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导游证申领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8-20 16:31 阅读 6982 次

    1.到底什么是电子导游证,怎么使用。

    电子导游证作为导游执业证,以电子数据形式保存于导游个人的移动终端或PC等设备中。导游执业使用电子导游证,旅游执法检查等工作依托电子导游证开展。通过扫描电子导游证或导游身份标识上的二维码,可以获知导游的身份信息、执业信息、社会评价、奖惩信息等。

导游身份标识,为纸质导游员信息卡片,被形象的称为“导游名片”,配合电子导游证使用。导游员通过电子导游证的申请审批后,即可等待领取导游身份标识。2017年6月30日前,电子导游证和传统的导游证IC卡可并行使用。

    2.怎么注册电子导游证。

    可以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或下载手机APP“全国导游之家”在线注册、填报信息、申领电子导游证。

   3.在注册电子导游证时,登录不上去,提示“用户不存在”,怎么回事。

    “用户不存在”说明该用户并未注册。未注册导游员请点击左下方“用户注册”进行新注册。

    4.在注册导游证时,一直提示“您的姓名或身份证号与系统里存档的数据不匹配...”,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出现上述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1)、基本信息填写有误,请认真检查核对所填信息。

    2)、误将“填写资格证号”错填为“导游证IC卡号”或其他信息。

    3)、如忘记资格证号,请登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办事大厅”——“导游员个人信息查询”进行查询。

    4)、姓名和身份证号有变更情况,现使用的身份证信息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数据不一致。导游员可提交相关材料(如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资格证照片、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等)至所属旅游局。由所属旅游局统一整理后,上报河南省旅游局处理。

    5)、资格证丢失后补办,资格证号码与原号码不一致,出现信息不匹配情况。提交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资格证照片至所属旅游局。由所属旅游局统一整理后,上报河南省旅游局处理。

    6)、如涉及转移导游证关系或其他原因导致的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系统数据不匹配,也需提交相关材料至所属旅游局。由所属旅游局统一整理后,上报河南省旅游局另行处理。

如多年未年审,或曾有迁出迁入纪录的导游员,在校验导游资格环节可能无法查到相关信息。此类情况还请联系所在旅游主管部门进行核对和提交、验证。

    5.外省导游员,现在想把导游证关系转回河南。这次换发电子导游证,能否直接选择河南某旅行社。

按照国家局的要求,导游员需在原关系所在省份申请换发电子导游证。如有转关系需要,待换发结束后再办理转关系。

    6. 中/高级导游资格证证或外语导游资格证,为什么输入资格证号显示数据不匹配呢,为什么输入初级资格证号才可以了。

数据匹配是要求导游员填报的信息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存档的数据一致。导游员可登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查询自己的导游证信息,以查询到的资格证信息为准填报。查询办法详见问题二。一般情况下,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该申请人只有初级资格证号信息在系统库内,其他数据尚未存在库内

    7.持有领队证,申请电子导游时是应该选择行业组织还是选择出境社。

建议优先选择委派其从事领队业务的出境社。未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员建议选择行业组织,如导服中心。

领队备案的功能只有出境旅行社具备,且备案领队需全部符合国家相关领队要求的情况下,才可以成为候选人之一。过去曾为领队的导游,出境社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不给予领队备案。

    8.上传照片被驳回了,应该上传什么标准的照片。

    身份证照片的要求:

    1)、有效身份证的图片;

    2)、必须是彩色原件电子版,可以是扫描件或数码电子照片;

    3)、仅支持JPG、PNG、BMP格式;

    4)、照片大小不超过2M。

    提示:拍摄身份证照片时,保持正上方水平拍摄,达到横屏、满屏效果。

    证件照的要求:

    1)、三个月内的证件照,2寸彩色免冠近照,必须为白底;

    2)、图片为413*626像素;

    3)、仅支持JPG、PNG、BMP格式;

    4)、照片大小不超过2M。

    建议:可到专业照相馆,提出上述要求,完成标准的电子证件照。

    9. 申请导游证时发现填写错误了,能撤回修改吗。

    只有三种情况,可修改所填报的信息(包括上传的照片):

    1)、在没有提交申请之前,导游员可修改所填报的信息;

    2)、提交申请之后,在旅行社/行业组织没有审批之前,可撤回申请,重新填报或修改信息;

    3)、提交申请之后,被旅行社/行业组织或旅游局驳回,可重新填报或修改信息。

    10. 申请完成后,我怎么知道我的申请是否通过审批。

    导游员提交申请后,旅行社/行业组织和旅游局的审批结果将会以短信方式发送至导游员的手机上。

    按照本次换证要求,如申请人发现超过15工作日仍未收到任何短信或登陆申请页面查看未有任何反馈的,可向申请时选择的行业机构、旅行社和旅游主管部门询问。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