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2019年春节黄金周文化旅游市场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2-11 15:50 阅读 9884 次

2019年春节黄金周,我市及早着手、精心准备、强化宣传,狠抓文化旅游消费。克服天气、交通等不利因素影响,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喜庆祥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旅游抽样调查和初步测算,全市共接待市民和境内外游客292.62万人次,同比增长11.56%;旅游总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17.33%。
      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旅游综合拉动效应显著,文旅消费增长明显
      春节期间,我市游客量大幅增加,文化旅游市场综合带动效应明显,有力地繁荣了全市住宿、购物、餐饮、娱乐、通信和交通等众多相关行业。旅游酒店、宾馆生意兴旺,影院、KTV等娱乐场所顾客盈门,主要餐饮场所餐位难定、供不应求。特别是除夕、大年初一,游客接待量增速同比超50%。市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来洛过夜游客省外主要来自江苏、河北、山东等省(市),自驾车省外游客主要来自浙江、江苏、陕西等省(市),中远途游客明显增加。住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市区主要星级饭店住宿率达68.89%,同比增长约5%。经初步测算,实现旅游总收入约18.62亿元,同比增长17.33%;我市各景区接待境内外旅游团队1107个,3.63万人次,假日团队游客增长明显。
        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产品供给丰富多元
        除了传统旅游项目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期间走进博物馆、图书馆、城市书屋,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市博物馆在春节期间安排了深度导赏和视频赏析等活动,并每天安排多个批次的定时免费讲解服务。初五还在“新浪微博”和“一直播”平台上进行了“且看王谢堂前燕——网络直播宫廷文物珍宝展”直播,让公众方便看展的同时,也增添祥和的节日氛围。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了网络书香过大年VR体验活动,戴上VR眼镜就可到虚拟场景中感受浓浓新春氛围。兴洛湖城市驿站等全市110个城市书房,全部免费开放,市民络绎不绝。春节期间,全市各级文化馆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46项,其中广场群众文化活动39项,包括戏曲展演、文艺汇演、民间艺术展演、庙会、灯会等活动,书画摄影展览7项,群众受众共计72万人次,同比受众增长10%。全市各级图书馆,包括城市书房开展多种迎新年活动累计40余场,接待读者达8.81万人次。全市共有20家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开放,开展惠民活动18场次,接待观众24.5万人次,其中,市博物馆接待市民和游客共8.65万人次。
        三、民俗庙会精彩纷呈,人潮涌动广受追捧
        今年春节,我市市区范围内举办10余场大型庙会,2月5日至20日举行的河洛文化庙会暨首届隋唐新春灯会、洛邑古城春节文化庙会、王城公园游园会、关林文化庙会、明堂庙会、倒盏村新春大型灯会等,为广大市民游客奉献了精彩的民俗文化大餐。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庙会灯会活动,如孟津县十里银滩黄河民俗文化庙会、魏家坡?中国年庙会、郁金香牡丹园功夫庙会,栾川“璀璨山城”文化庙会等,全方位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旅游消费需求,让洛阳市民和游客过上了一个中国年、传统年、幸福年。春节期间,我市旅游接待量爆发点大多出现在倒盏民俗文化村、卫坡古民居、洛邑古城等举办民俗庙会的景区(点)。倒盏民俗文化村日接待量均达5万人次以上,大年初一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河洛文化庙会暨首届隋唐新春灯会日接待量达1.5万人次以上。
        四、文旅惠民效果显著,氛围浓郁温暖人心
       2019年春节期间,我市继续实施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主题活动,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持续加大冬游、冬俗、冬购、冬读、冬赏、冬学、冬娱七大板块活动力度,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老君山、龙潭大峡谷、黛眉山、龙峪湾等文化旅游景区(点)门票免费;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黄河小浪底、青要山、木札岭、神灵寨、雅文虎山温泉、颐和伏牛山居度假酒店等不同要素旅游产品均出台优惠措施;鸡冠洞、白云山等景区对乘高铁来洛游客门票半价,通过多种惠民措施,吸引更多游客来洛消费体验,有力地促进了春节消费市场提升。春节期间,伏牛山滑雪场接待市民和游客突破1万人次,凤翔温泉接待市民和游客0.93万人次。
       五、传统景区奇招频出,产品升级热度不减
       春节期间,各大传统景区强化年味,推出各种迎新祝福活动。龙门石窟景区设置由数千盏大红灯笼组成的“龙门福道”百米灯笼长廊和牡丹观赏区,让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老君山对全国人民免门票,景区内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秩序井然。鸡冠洞景区,高空舞狮、变脸喷火、抬花轿、猴子戏山羊等节目轮番上映,座无虚席。龙潭大峡谷景区大年三十至初二,推出向全国人民免门票活动,所有游览龙潭大峡谷景区的游客还可免费观看“国宝”熊猫,使假日的景区人气火爆,游人如织。春节期间,传统景区一直保持高客流量,龙门石窟接待游客21.48万人次,白马寺接待游客18.87万人次,老君山接待游客2.86万人次。
        六、宣传推广全面到位,主流媒体关注频繁
        春节期间,我市强化主流媒体推介,仅央视新闻对洛阳各项活动报道达近20次之多,“老家河南 洛阳过年”等冬季文化旅游品牌日益叫响。农历己亥年第一天,洛阳牡丹就亮相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通过电视荧屏为全国观众增添新春喜庆气氛。正月初二央视二套《第一时间》栏目春节特辑播发栾川美景——河南栾川:处处皆美景,避暑休闲两相宜。正月初三龙门石窟也开启央视刷屏模式:央视《朝闻天下》、《新闻30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共同关注》、《午夜新闻》、《24小时》、《东方时空》等央视重点栏目以“传统现代巧融合 城市乡村皆欢悦”、“龙门石窟:游人如织 热闹喜庆”和“龙门石窟迎入园高峰”等为专题相继报道景区春节旅游接待盛况,连续播报16次。此前,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以《新春将近年味浓 河南:逛庙会 文化民俗过大年》为题,报道孟津县魏家坡浓浓的节日氛围。特别是从大年初一起,洛阳13岁姑娘邓雅文在央视诗词大会上连续4天守擂成功,极大地展示了洛阳的诗词底蕴和书香氛围,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我市文化旅游部门市、县(区)、景区三级联动,通过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高密度、大信息量对我市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春节文化旅游活动进行宣传推介,有力地促进了春节消费市场提升。
       七、精心组织忙部署,齐心协力确保平安
         为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假期,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启动假日旅游机制,做好值班及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接待安全有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4小时值班,随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咨询、受理投诉等全方位文化旅游服务,确保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同时在高铁龙门站、火车站、北郊机场设立了“游客服务咨询点”,为来洛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发放洛阳旅游宣传资料,受到游客广泛好评;为保证游客平安开心旅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成立旅游执法检查小组,对重点旅游景区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指导做好旅游安全及接待服务提升工作。通过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没有出现重大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