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双随机、一公开”2018年度抽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9-11-11 16:19 阅读 5502 次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双随机、一公开”2018年度抽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市场执法行为,不断加强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旅游市场监管,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和执行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宽进严管”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克服检查任性,实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基本原则

  随机抽查应当遵循依法、随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提高监管职能、落实严管措施、降低行政成本的原则开展工作,积极探索综合抽查检查工作新思路。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要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梳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的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

  (二)建立随机抽查事项市场主体名录库

  坚持随机规范抽取的工作原则,使用综合监管系统,从相应的企业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监管职能和内容,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市场主体分配建库。

  (三)建立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以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从检查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两两搭配、分组组成的执法检查人员。

四、抽查任务及时间安排

  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时间及任务安排为:

  抽查时间:旅行社检查(5.2-5.15);导游检查(6.1-6.20)。

  抽查比例:根据专项检查工作安排确定。

  抽查内容:按照省旅游局统一部署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市场检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检查,重点治理 “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强制购物、旅行社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非法转让旅行社经营许可、违法违规超范围经营等行为和导游领队的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公安、工商、交通、卫生、市场监督等涉旅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执法检查周活动,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

  抽查方式: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查;

  摇号:通过摇号、机选等形式从本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择执法人员,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回避可采取与其他执法检查人员交换被检查对象的方式,也可以采取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方式。确定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应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结果运用: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并纳入信用评价体系,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有效震慑。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抽查工作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员责任。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促进我市旅游系统执法水平的提高。

  (二)严格抽查纪律。监督检查人员对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培训。“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2018年3月11日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