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04 17:50 阅读 7265 次

2019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重要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根据《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洛阳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洛阳市政府系统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各项部署,以压实责任、提升服务为抓手,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管理,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基本情况

市文广根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及依法行政工作等进行研究部署,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其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我局办理《乔某某等4人擅自设立广播电视发射台,扰乱无线电管理秩序,非法经营案》案卷获2017-2018年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伊川县国学文化促进会未经批准擅自出版、散发非法出版物案在河南省2017年度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获一等奖;西工区办理的《洛阳市和惠印刷物资有限公司未取得部门许可,擅自兼营从事出版物印刷活动案》获三等奖;《洛阳市涧西壹加壹书店违规经营案》获2018年洛阳市优秀案卷;汝阳县文广旅局被司法厅确定为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示范点培育对象;我局被省普法领导小组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梳理职权,接续改革

1.对标法治政府工作标准,提升工作能力。一是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干部调整,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胡大鹏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为组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峰同志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和法治政府工作顶层设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科,负责组织、协调、计划、推动全局的法治政府工作,使法治政府工作走上迅速提升的快车道。二是充实力量。把新调整的法学硕士胡林洁同志安排到政策法规科工作,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三是给予经费保障倾斜。在经费保障等方面需保尽保,不打折扣。全年安排工作经费40000元,较好地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2.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梳理权责清单,应放尽放目前我局还有行政职权事项197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5项(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职权5项)。在自贸区行政审批服务中,整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放权力11项,办理6项并整理出详细权责清单材料清单工作流程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所需。2019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项,全部按时或提前办结,做到零投诉。 二是完成互联网+监管 有关事项梳理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我局认领互联网+监管系统市监管事项目录清单47项,行政检查实施清单51项。截止1011日,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监管事项覆盖率为58%。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省市要求,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推送或填报录入增量数据三是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制定印发《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洛文广旅〔2019119)号),成立市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局改革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市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部署全局改革工作。涉及县(市、区)级权限事项由市局相关部门指导县(市、区)制定实施方案并严格按要求落实。四是做好全省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迎检工作。制定迎检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局长胡大鹏任组长。10-12月,积极配合省放管服审计组工作,组织协调各县(市、区)文广旅局、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做好自查及资料提供工作,并多次向省放管服审计组当面汇报工作,历经2个月圆满完成迎检工作,我局没有出现影响全市审计结果的问题。

3.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坚定文化自信根据市委深改年度工作要点,梳理、分解我2019年度改革事项,建立了局党组成员认领分工改革事项,2019年我局改革事项主要有4项,分别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公共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改革等目前,洛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等职能已经整合完毕,统一更名为洛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文化演艺集团组建方案工作已经进入研究程序,配套的院团排练中心正在装修,年底前完成施工任务。公共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已按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经下发工作方案要求,已于20197月底完成市文化馆、图书馆和少儿馆改革任务。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正在制定考核计划,明确考核标准和细则,各单位正在按标准逐项落实。

(二)持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1.依法完成重大决策。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完成重大决策。按照国务院印发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成《洛阳市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走实决策程序,确保了决策效果二是完成机关工作人事变动调整。根据局《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度,转正使用了干部2名,考核满试用期公务员2名,安排新调整副科实职公务员1接收军转干部1名,下派干部2名,通过对机关各科室人员的调整和充实,确保了职责有人负责,任务有人完成,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精神面貌和工作活力发生积极变化。办理好行政处罚案件2019,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件,结案9件,110转办事项199件,12318投诉事项63件。

2.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修订了《文广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让法律顾问更多地参与到单位涉法事项的监督指导,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并与河南广文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涛签了合同,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支持。2019年,审核了公共文化、文化产业、艺术、广电、形象推广等方面合同协议83,都正常履约。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1.加强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8月份,召开全市文广系统依法行政培训会,传达省、市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总结了依法行政工作,并举行了现场经验交流。根据省市要求,我们对伊川县文旅局申报洛阳市第五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进行指导和培育。

2.积极探索行政服务新手段。以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执法,目前全市所有文化市场审批事项已全部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并录入国务院互联网+监管系统,同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3.抓好依法行政有关知识学习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度,利用党组会、各支部习日时间,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和教育,举办了2次法培训班,组织10余人次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各类法制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法制素质,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初步改变了以领导口头代替法律文头的现象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建立责任体系。我局对全市文广旅局系统制定印发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年度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建立了督导体系。与市执法支队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把执法权限、执法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执法岗位、每个执法人员,建立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和执法文书制作等确保全年依法行政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2.健全行政执法岗责体系。结合行政权责清单梳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并公布了我局行政执法岗责体系、权力清单及行政执法流程图。完成执法人员换证工作,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置备案审查制度,备案行政处罚案件9

3.建设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一是畅通人大、政协监督渠道,实现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时、动态监督今年共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提案31二是通过11012318联动监督。通过网上答复、电话回复、约谈等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的问询,2019共受理110转办事项229件、12318投诉事项68100%予以答复。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4起,无行政复议案件。三是通过内部层级监督体系监督。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和市纪委驻我局纪检组监督作用,通过内部审计进行监督,起草了开展年度审计方案,委托洛阳市凯桥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局系统单位19家单位完成了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各单位进行整改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1.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根据《洛阳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办法》《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规定》的要求,局本级产生2规范性文件。没有市级规范性文件 

2.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适时更新局门户网站管理内容,及时公开推送市文广局规范性文件和政务信息,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等,通过网上答复、电话回复、约谈等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和群众的问询。学习国务院印发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配合省人大修订《河南省旅游管理条例》,推送政务信息300条,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3项,更新规范性文件1项,重大行政决策1项。

(六)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对依法行政队伍进行业务知识更新,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进行集中学习。局党组坚持党组会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提高以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能力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专项培训,主要进行合同管理方面的知识学习和引导,提高大家按要求签订合同的自觉性,依法维护我局的正当权益。同时局机关工作人员把法律法规学习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每季度要进行一次专题学习。年度局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其他人员不少于4次。市执法支队坚持集中学习和参加上级培训相结合开展以政治、法律、执法文书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活动,全系统组织集中理论学习30撰写心得体会每人2篇。

.加强集中培训。坚持理论学习和实地研讨结合,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办案实务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82023,举办全市文广旅系统依法行政暨案卷评查培训班,邀请市司法办杨尚辉副局长和潘裕炯科长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执法卷宗制作等工作进行讲解,并对2019年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全市各县(市、区)有关人员共参加105人。组织了所有18县区和市支队同志介绍依法行政等工作经验,存在问题及对市局建议等。同时还举办了工作座谈会,与各县(市、区)主管副局长、执法大队长就2019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持续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3.送出去培训。积极选派机关从事法治工作人员和支队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扩大视野、交流执法经验,提高业务能力。一年来,共派出人员15余人,参加市级以上培训班10个,参加人员35人次。

、存在问题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有待深入,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适应岗位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存在不及时的现象。今年各种统计系统较多,系统不稳定造成我局公示效果不明显,特别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三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体制有待于深化,机制运转还需要磨合,影响了执法人员的水平发挥四是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持续性坚持还不够,受工作冲突较大,学法、普法的氛围还需要加强营造。五是对服务型执法做法研究较少,真正能与洛阳市的实际结合管用的招数不多,特别是行政指导方面,需要走出去考察和学习。

  针对以上问题,2020我们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努力:一是继续加强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及时上报省市有关部门,完成省市级服务型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示范点创建任务。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计划安排2020年全市法治建设培训工作,确定培训主题内容,按照计划完成培训工作。三是完成省市政府年度下达的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四是根据省市要求,做好有关法规的修改等工作。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