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4·15 全民国家安全日”—国家安全法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4-15 14:58 阅读 12092 次

一、什么是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的法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对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和国家安全立法作出了重要部署。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正式生效。

《国家安全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建立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制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作出了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安排,为构建和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提供了完整的框架,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律和制度支撑。  

二、国家安全法的“前世今生”

199322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8号公布 施行过一部国家安全法,主要是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履行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工作方面的职责。但随着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这部法律已难以适应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要。

2014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相应废止了1993222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9号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三、《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国家安全法》共784条,主要内容包括:

1章总则,规定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全民义务、法律责任、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

2章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规定了各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

3章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规定了各部门、各地方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4章国家安全制度,规定了十项国家安全制度和机制。

5章国家安全保障,规定了法治、经费、物资、人才等一系列国家安全保障措施。

6章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规定了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履行的义务和依法享有的权利。

7章附则,规定了《国家安全法》的施行日期。  

四、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心是什么?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心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的安全,包括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的安全。  

五、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3条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六、《国家安全法》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怎样规定的?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3条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法》的立法指导思想,《国家安全法》所有章节、条款都遵循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于《国家安全法》的始终,比如,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的领导,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本质特征。

《国家安全法》第4条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所坚持的根本宗旨,在《国家安全法》第1条立法宗旨中强调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第7条基本原则中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在第16条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中规定:国家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卫人民安全,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第33条对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保护作了专门规定。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面系统的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第二章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对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任务作了系统规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同时,为了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第三章规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第四章规定了国家安全制度,第五章规定了国家安全保障,第六章规定了公民、组织的义务和权利。

七、国家安全法》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怎样规定的?

在《国家安全法》中,关于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第4条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二是第5条规定: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负责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研究制定、指导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和有关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安全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这里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

八、《国家安全法》关于人民安全有哪些规定?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国家安全法》的一大亮点,突出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人民安全的重视和保护。比如,第1条在立法宗旨中明确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第2条将人民福祉纳入国家安全要素;第3条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第7条突出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公民的权利和自由;第16条规定国家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卫人民安全,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第27条规定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第33条规定国家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等。

二是妥善处理国家安全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关系。比如,第7条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把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开展国家安全工作的准绳。第66条规定履行国家安全危机管控职责的有关机关依法采取处置国家安全危机的管控措施,应当与国家安全危机可能造成的危害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相适应;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的,应当选择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公民、组织权益的措施;第83条规定在国家安全工作中,需要采取限制公民权利和自由的特别措施时,应当依法进行,并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需要为限度等。  

九、为什么说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  

国宪法第5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国家安全法》第1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十、对国家安全工作中的哪些个人和组织予以表彰和奖励?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12条规定,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据此,表彰和奖励的对象是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公民、组织的光荣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法定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指的不仅仅是国家安全机关所从事的特定工作,每个个人、组织都会不同程度上涉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事务,因此,维护国家安全要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发挥专门机关和其他有关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公民和组织,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从个人、组织的角度来说,应当积极主动地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所谓突出贡献,是指做出了明显高于常人的、超越一般的成就,其行为可以作为正面榜样予以树立以激励他人,能够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国家根据其贡献的大小给予不同的荣誉或者财物方面表彰、奖励,以示鼓励。

十一、《国家安全法》关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如何规定的?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44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安委主席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这是我国国家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415日,是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因此将其确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后每年这个时间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时刻不忘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问: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有哪些?

答:《国家安全法》基于国家安全外延和内涵大大拓展的实际,突出国家安全的总体性特点,规定了各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任务,以体现构建国家安全体系的要求。在立法中明确国家安全各领域重点任务,有助于调动国家各种力量和资源,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合力。因此,《国家安全法》第2章依次明确了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外层空间及国际海底区域和极地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领域的重点任务,基本覆盖了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同时,提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利益的需要,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为将来可能变化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留出了必要空间,体现了动态性、开放性。

十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保障的内容是什么?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76条规定,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十三、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77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一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二是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三是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四是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五是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六是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七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八是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同时,根据《国家安全法》第78条规定,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根据第79条规定,企业事业组织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案例一 

小曹是一家小网站的经营者,他在互联网上开设网店,公然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等数十种专用间谍器材,又沿街兜售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钥匙扣密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被我国家安全机关缉捕归案,以涉嫌非法销售专用间谍器材罪提起公诉。

律师释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五条: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间谍活动特殊需要的专用间谍器材。专用间谍器材由国务院国家安全主管部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确认。

案例二

美女小桃是一名光荣的军嫂,温婉可人的她与丈夫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军人嘛,回家少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因此,小桃就常带着儿子去军营里享受一家团圆的欢聚时刻,为了留住这幸福的瞬间,小桃就顺手就给儿子和丈夫拍了照片和视频。丈夫发现这一情况后,警告她这种行为极容易泄露军事秘密,要求她立即将这些内容删除,并将手机送到密室进行了脱密处理。

律师释法:

军装照上网暴露了军人身份,不怀好意的人就会通过这个人的常用网络软件,轻松追踪到更多信息,对军事安全构成威胁。违反国家秘密和军队保密规定,后果很严重。我国《刑法》第四百三十二条中规定: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规,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军事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案例三

参加工作近十年的小吴有了离职的想法,他在某招聘网站上投放了简历,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工作履历一栏中表明有某国防军工单位的工作经历。不久,小吴收到了猎头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要求吴某提供工作证明以便求职,吴某将自己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印有自己照片所在部门姓名的工作证件扫描后发送至对方邮箱。很快对方通知吴某被聘用,工作内容就是提供该国防军工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信息,年薪高达50120万。

律师释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三十六条:涉密人员上岗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掌握保密知识技能,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保密规章制度,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国家秘密。

案例四 

去年暑假,大学生小韩从境外旅游回来,给亲友带了一箱水果。入境时,工作人员从水果里检出了水果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这是一种世界公认的对水果产业具有毁灭性威胁的有害生物。如果我们无意间将这样的水果带回国内,可能会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律师释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具体包括新鲜水果、蔬菜等都禁止携带入境。

案例五

小齐与境外势力相互沟通、配合,出版和传播大量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颠覆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利用现代文化传媒进行广泛传播,抢占舆论高地。并利用电子邮件、电子论坛、网络聊天室等一切网络传播途径,宣传西方生活,美化西方社会,传播西方制度,抨击我国经济社会政策,歪曲和攻击我国人权状况,诋毁我国形象。

律师释法: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十五条:国家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境外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综上所述,在日常生活中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均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