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复工有序进行,防控细节是啥? 市文旅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详解《洛阳市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开业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3-05 10:55 阅读 9843 次

222日,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开园。

225日,龙门石窟景区恢复开放。

与此同时,我市一批景区、商场、餐饮业“防控型复工”的消息不断传来。

为科学指导不同类型的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制定了《洛阳市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开业指南》(简称《指南》),对综合管理、办公场所管理、食宿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还附有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网吧娱乐场所、旅游星级饭店,旅行社的有序开放工作指南。

在文旅行业各领域、各消费场景中,经营者、消费者应该重点注意啥?防控细节是啥?市文旅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旅游景区

解读人:资源开发科科长 赵晖

目前,我市已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14家,均按照《指南》作了部署和准备。

《指南》里有关旅游景区的部分,主要分为游览组织、公共卫生、购物娱乐三块。我市各景区的情况不尽相同,但基本都按照《指南》在实施。

如游览组织方面,所有进景区的游客均需戴口罩、实名制购票,建议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掌握游客的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景区主入口醒目位置需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入园必检,利用红外线测温仪或其他温度计为游客测量体温并登记;景区售票窗口和检票口的服务人员、保洁员、讲解员等一线员工必须正确戴口罩等。

在公共区域方面,对景区停车场进行防控和消毒管理;景区垃圾箱(桶)实行“一日两清理两消毒”制度,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公共卫生间保持通风良好,卫生设施完善,配备洗手液等;景区小交通尽量不再使用,如果必须使用,除做好消毒外,还要注意游客之间的距离,间隔座位乘坐。

在购物方面,景区的购物商店需加强通风换气,保持门窗敞开,每天严格消毒两次;游客容易接触的设施如栏杆、娱乐设施等表面,用消毒液或75%酒精擦拭消毒,一客一消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景区游客人数较少,游客之间也都能拉开距离,避免扎堆。

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等

解读人:市场管理科科长 王秉杰

目前,我市开放的星级饭店越来越多,从一开始未停业的两家增加到上周的8家,目前又增加到13家。星级饭店的重点防控是防止输入性传染,因此应重点把好入住这一关,游客除了提供身份证明,还要出具相关的健康证明。

按照《指南》,对每一位顾客测量体温、登记台账,如发现消费者有发热(体温超过37.3℃)、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能说明病情的,要积极劝离并提醒其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说明病情的,应迅速通报疫情防控部门采取果断措施。

另外,客人入住后,尽量拉开客房间距,最好单人单间,保持客房每天至少消杀2次;对于床上用品、布草、洗漱用品要及时消毒;还要保持公共区域、人员通道、电梯间等地方及时有效消毒。

饭店所属的餐饮酒店要实行打包暂代堂食,加大就餐者之间的用餐距离,严格落实分餐制。采买方面,禁止经营、贮存野生动物制品;禁止采购来源不明的食材;采购员、厨师要戴口罩,保证自身健康。

目前我市的旅行社尚未复工开业,许多旅行社采取了网络培训等方式在家办公。3月,我市各旅行社要对即将到来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接待工作进行准备,与外地客户沟通、报价等工作即将展开。旅行社一旦复工开业,除了办公场所要做好消毒防控,还要注意如果组织发团,应充分掌握旅游目的地的疫情情况,暂不开辟疫情重点地区的旅游线路;对参团游客进行严格的了解和监控,将疫情杜绝在团外;乘坐交通工具也要做好防护,间隔座位乘坐;出发前要根据团期准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如口罩、消毒液等)。

由于网吧等娱乐场所属于密闭及人员聚集场所,目前我市尚未开放,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再定开放时间。将来开放后,这些场所除登记人员身份外,最重要的是做好消费者测温、记录工作;要严格控制场所消费人数,保证消费者之间拉开安全距离;免费给上网、娱乐的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手套、消毒液,严格落实一人一消毒,一日全消毒;不向消费者提供现场加工的食品、饮料、酒水等。

公共文化场所

解读人:公共服务科科长 刘梦刚

目前,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尚未开放。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分场馆、分区域、分项目逐步恢复开放,对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场地,应暂不开放。开放前重点做好内务工作,成立防控组织、制订应急预案,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明确人员职责;做好图书设备消毒、室内场所消杀、防控物资购置等准备工作。

恢复开放后,将在这些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进入人员检测体温并登记,如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劝其尽快就医,并通报疫情防控部门。场所将控制流动人员数量,使其拉开距离,提倡网上预约分时段提供服务。

场所尽可能保持通风,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保持每天2次清洗消毒;设置公共物品归拢箱柜,统一收纳群众阅读的书籍、使用过后的物品,消毒后放回原位供下次使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