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张继钢导演经典力作 大型舞蹈史诗《黄河》震撼来洛

发布时间: 2020-12-16 09:53 阅读 3725 次

2020年“古都新生活 艺享洛阳城”文艺精品大型演出季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带来的《国色》《花开东方》拉开帷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作为此次演出季的“重头戏”,优秀经典剧目展演之一, 12月15日、16日晚,由张继钢导演,山西省歌舞剧院带来的,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在洛阳新区歌剧院更是备受关注。

该剧导演为国家一级导演张继钢,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代表作《千手观音》《一把酸枣》《复兴之路》。《黄河》创立了表演艺术新体裁,是中国首部“舞蹈史诗”作品,在内容上具有史诗性质,在形式上是对上古乐舞史诗的现代再现,剧中融合了音乐、雕塑、油画、中国画及行为艺术等多重元素。这部作品以黄河气魄为载体,以宏大的视野和独特的叙事方式,意象化地再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讴歌伟大坚强的民族精神。同时引入该剧也是为深入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早在一个月前,洛阳要上演《黄河》的消息就在全省传开,当天最远的观众甚至从焦作赶来,演出的100分钟时间里,掌声响起的次数有数十次,伴随而来的还有惊叹声、叫好声。演出中,观众看到了太多匪夷所思的惊艳画面——舞台上的泥塑居然“活了”,舞蹈竟然可以在空中跳,诗句中的“黄河之水天上来”真的看到了!

当天演出还邀请了河南省劳模邓琢,中原大工匠刘昌军、孙延斐等省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河洛工匠代表20人前来观看,他们表示,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尊重和祝福,更加激起了他们的爱岗敬业,更好服务群众的热情。

据悉2019年12月,大型舞蹈史诗《黄河》开启了全国巡演,目前已在银川、兰州、青岛、沈阳等城市上演。《黄河》所到之处各地观众反响强烈,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因为它带来了非常不一样的舞台观感与心灵的冲击。

昨晚,欣赏完演出后,不少市民被这部气势恢宏的舞剧深深震撼。大家纷纷表示,这部高水平的舞剧充分体现了“黄河歌舞艺术”的历史传承,它以国际化的眼光回望黄河历史,生动演绎黄河文化。该剧站在广阔的历史时空和人类长河,在黄河文化的波澜壮阔中展现沧桑巨变,体现出文化的力量、生命的状态和社会的变革。

2020年“古都新生活 艺享洛阳城”文艺精品大型演出季将在12月19日上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郑渊洁童话剧《罐头小人》,并以此作为收官。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一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引入更多更精彩的剧目,让更多的洛阳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内外优秀的精彩剧目。同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省、市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响应“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文旅惠民品牌,促进文旅消费,持续做好“引剧入洛”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