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日均万人临仙境 只为登顶观奇景

发布时间: 2020-12-18 09:39 阅读 3736 次

近段时间,洛阳哪个景区最火?

栾川老君山。

有多火?

11月21日,下了一场雪,一夜间,君山金顶火遍网络,点燃了“冬游洛阳”的第一把火。

“老君山冰雪雾凇节”的首个周末,景区迎来3.2万名游客,客流量堪比旺季,栾川县城大小宾馆一房难求。

雪后的10天里,老君山美景六登央视;微信检索指数增长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增长10倍,力压诸多网红景点、城市,抢占抖音等短视频热搜榜榜首,抖音定位在“老君山风景名胜区”的视频曝光量达5亿。

至今日均接待万人的老君山,一年四季无淡季!

道法自然 背后是人们对美和自然的向往

“到底是什么带火了老君山?”

“其实,我之前也有着同样的疑惑。”面对记者的提问,老君山景区副总经理张鹏远说,为了寻找答案,不久前,他像游客一样,乘索道上山,之后步行到金顶。

“我哆嗦着掏出手机,让女儿看看山顶的雪景、翻滚的云海。女儿告诉我,老君山太好看了。”张鹏远梳理老君山爆红的原因时,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老君山今年如此火,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

天时。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景区迎来第一场雪,因为金顶雪景太美,迅速火爆网络,网友都在问“老君山在哪儿”,这无疑为入冬后景区人气火爆埋下了伏笔;入冬第一场雪,很大,景区道路上积雪厚达15厘米,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让老君山在刚刚启动的冬季旅游市场上占了先机。

地利。与往年不同,今年老君山是“山顶有雪,山下无雪”,良好的路况,大大提升了景区的通达性。

人和。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首先,近年来洛阳文旅产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央视中秋晚会、快手网红大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各地游客、网红对洛阳、栾川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其次,慕名而来的游客、摄影师、旅游博主、网红等,他们不愿错过老君山的“盛世美颜”,于是各展其能,把老君山变成了一个超强大的流量平台。再次,老君山为服务好游客,在中天门服务区提供免费的豆腐汤、姜枣茶,及时清理游览线路上的浮冰、积雪,提升了游客体验度,保障了游客安全。

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徐雷说:“老君山的爆红,不仅是天时、地利、人和凑成的一次偶然,还是老君山自林场改制以来,十几年间,从景区打造到营销推广、从特色产品开发到品牌战略升级,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始终遵循市场之‘道’,所积累而成的必然,是省、市、县三级政府的关心、发力和支持,是景区上下一心的努力,更是人们对美和自然向往的体现。”

顺其自然 背后是流量、质量两手抓的成果

“一个容纳50余人的青年旅社,住着三十几个慕名前来、粉丝超过百万甚至超过千万的网红,这本身就是一个风景。”金顶青年旅社的工作人员笑言,以前,请一个“10w+”的达人、网红来景区转转,得按市场规律办事,还得老板亲自上阵。现在,在金顶青年旅社的走廊,天天看到的都是在抖音、快手上才能看到的面孔。

据统计,自11月以来,栾川县游客接待量已超过9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6亿元。

“最近常有人问:栾川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政府花了多少钱给老君山买热搜?请一次网红花多少钱?”栾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宋伟说,事实上,栾川和老君山这次真没花钱。

“爆红的老君山,背后是早有准备的栾川,是流量、质量两手抓的成果。”宋伟说,这只是栾川旅游又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以营销推广为例,2000年至今,栾川的营销推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1.0时代(伴随“栾川模式”应运而生),主要表现是以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为核心,通过节会活动,营造氛围、制造话题,引发关注度,提升认知度;2.0时代(伴随“全景栾川”成长),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景区和涉旅企业联动,免费式活动拉动市场,密集式营销,全部门运动式管理,通过事件营销,以点带面,全面推广,连续举办3年的高速自驾免费活动便是其中的代表;3.0时代(伴随“奇境栾川”产生),在此前模式的基础上,将着力点转向线上,通过互联网社交,结合事件营销等吸引大量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一方面有目的地调整和改变游客结构,另一方面在推动流量增长的同时,通过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游客“留量”增长。

“市场在哪里,消费人群在哪里,我们的建设打造、提档升级、营销推广就延伸到哪里。”宋伟说,旅游的发展方向就是从量变到质变,又在新的基础上开始新的量变,如此循环往复,不断前进。

自然不同 背后是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崛起之道

11月30日,借助尧栾西高速即将开通的契机,栾川赴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和襄阳,开展针对性冬季游产品推介。

在这5场推介会上,外地旅行商有个一致的观点——栾川旅游产品真的不同。

“冬季旅游一直是许多城市和景区深感无助的痛点。”南阳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但栾川从景区到政府,突破了冬季旅游气温低、活动少、水景弱等瓶颈,改变了人们只有春、夏、秋才到栾川的传统印象,创造性地推动了冬季旅游的发展。

的确,栾川依托冰雪资源,打造“老君山冰雪雾凇节”“伏牛山第四届梦幻冰雪节”;依托民俗风情,围绕“老家河南·栾川过年”,打造“鸡冠洞过大年”“奇境栾川半程马拉松”等系列活动……从冰雪到温泉,从民俗到美食,从龙头景区到景区新锐,栾川冬季旅游的高人气、高参与度,无不见证着栾川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这座上榜“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城,处处可见智慧化的旅游设施、人性化的旅游服务,以及现代化、市场化的管理、经营理念。

“老君山红得有理,栾川红得自然。这不仅为‘春节之源 洛阳过年’冬季文旅消费活动开了个好头、增添了信心、注入了活力,还树立了榜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说,老君山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身,再加上尧栾西高速即将通车,洛阳南大门即将开启,种种利好必将为洛阳都市圈增添新动力、新活力。文旅消费,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我市持续发力文旅消费,推出了“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等聚焦美好生活、提高消费品质的品牌,其背后正是洛阳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崛起之道。

据介绍,日前,我市出台了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我市将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引领,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文化旅游消费产品供给,改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发展繁荣夜间经济和周末经济,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及洛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