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市“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 2020-12-31 11:30 阅读 5336 次

关于印发《洛阳市“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行动指南》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创建办,市直文明办,各相关责任单位:

现将《洛阳市“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行动指南》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收到实效。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努力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指南》。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作为市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必修课。以酒店、餐馆等餐饮企业为重点,农村、家庭广大群众全员参与,在全社会树立“文明用餐、反对陋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提升洛阳良好形象,为洛阳的副中心、都市圈建设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通过阶段性攻坚,使餐饮浪费现象得到初步遏制。同时力争在2021年,树立餐饮行业、农村、家庭勤俭节约标杆,建立健全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体制机制,基本养成全民节约习惯,形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局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创建的新亮点。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广泛组织“开展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文明生活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围绕重点城市商圈、社区、景区、乡村等人流密集区域,广泛传播爱惜粮食、文明用餐、健康生活的消费观念,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加强正面报道、树立先进典型,曝光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相关群团组织要发挥职能优势,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引导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培育节约型企业文化。

(二)引导餐饮节约,强化日常监管。从提供节约用餐便利、推行节约用餐标识、强化餐饮行业自律、规范餐饮经营行为、养成节俭消费习惯、强化日常监管措施等方面,出台餐饮行业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具体措施,提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明确要求,指导餐饮企业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适度点餐、餐后打包、光盘离席,引导餐饮企业对光盘离席的顾客予以奖励激励。加强对存在铺张浪费行为的广告内容的监测,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置餐饮浪费领域违法线索,严厉查处、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和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促销、虚假折价、低标高结等手段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的价格违法行为。

(三)规范旅游消费,创新消费形式。聚焦节假日文化旅游活动中的餐饮浪费现象,指导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民宿等经营主体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消费形式、提供特色餐食,推出餐饮组合、方便游客选择。坚决抵制节日食品礼盒过度包装,鼓励景区景点以节日活动带动文明餐饮,组织开展“寻找文明食客活动”、“餐饮节约从我做起”等活动,引导游客感受食材来之不易,倡导节俭就餐。指导旅行社加强内部管理,督促导游在旅途中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及时提醒游客的错误消费观念,避免过度消费导致餐饮浪费。

(四)推动食堂节俭,优化供餐模式。作为群体性餐饮的主要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企业食堂,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通过合理管理、个性服务引导就餐者杜绝浪费。建立用餐人员动态管理制度,推动源头精细化管理,把采购、库存、备餐等环节纳入数字化管理,减少损耗。推行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按量计价,确保按需取量,避免浪费。优化供餐模式,推行订餐点餐制,同时利用食堂海报、桌签、橱窗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提醒就餐者注意节约。机关事业单位食堂要安排专人负责食堂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学校食堂要安排监督员,强化学生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

(五)抵制大操大办,坚持移风易俗。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支持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小型婚礼等新式婚庆模式,对满月、生日、升学、乔迁等喜事以祝贺代替吃请,鼓励丧事简办,简化仪式、限制规模。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写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同时拓展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服务平台等基层文化阵地功能,大力宣传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规范城乡家宴,推行简约实惠的宴席套餐,倡导一菜多做、一料多菜、粗菜细做、细菜精做的家宴烹饪理念。

(六)严格公务用餐,杜绝餐饮浪费。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国有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规定,把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用餐管理。公务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推行简餐或套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同时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公务接待能在单位食堂用餐的尽量在食堂用餐,因公务活动需外出用餐的严禁扩大接待范围,严格执行用餐标准和支付规定,杜绝高消费和浪费行为。财务部门要加强公务用餐经费支出的审查,严格报销审核,公务接待费公开时应当列出公务接待人次、费用。

(七)治理网络餐饮,规范电商营销。要监督属地电商平台完善商家入驻规则,规范餐饮直播过度营销行为,指导电商平台对利用商品信息和广告宣传诱导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和病态消费的行为予以制止;优化餐饮外卖服务,引导属地外卖平台发挥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优势匹配用户需求,丰富菜品种类供应、精准预估菜品需求,防止错点多点。引导外卖经营者强化菜品计量提示,推行“环保餐具”和“无需餐具”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要整治“吃播”浪费乱象,督促属地直播平台完善治理管控,对“吃播”打赏环节进行拒绝浪费、健康饮食提示,加强举报受理和日常监控,对违规主播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等处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示范带动。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模范。各县(市)区文明办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明确本级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职责并细化任务分工,同时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组织领导。各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制定配套操作细则,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进度安排、推进举措及相关责任单位具体任务,并抓好协调推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在养成自身节约习惯的同时,带动督促家庭成员,形成良好家教家风。

(二)各司其职,共管共治。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要建立健全行规行约,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各县(市)区文明办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将此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文明创建评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各重点任务牵头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抵制餐饮浪费。商务部门要引导餐饮企业制定对光盘、打包离席的顾客的奖励措施,督促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避免浪费;文化广电旅游部门要对星级饭店、景区景点等涉旅餐饮企业持续督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对各星级饭店的考评,引导正确消费。同时建立完善对酒店和员工的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与员工的工资奖惩挂钩;城市管理部门要在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增设“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公益广告,鼓励引导市民做“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豫食考核App”的抽查考核作用,强化从业人员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理念,督促餐饮企业落实明码标价、设置大小份菜品等措施;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食堂设立“小监督员”岗位,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活动;农业农村部门要依托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场所,为村民举办婚丧宴席提供便利,引导将婚丧嫁娶宴席的“厉行节约”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杜绝假借各种名义滥办喜事、俗事;其他相关群团组织、餐饮协会、新闻媒体、消费义工等各方力量要及时开展社会监督,劝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三)强化督查,及时讲评。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要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和成效评估,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对在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期间发现的问题,要不定期通报,对发现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的典型事件,要及时提请执纪部门处理。各县(市)区文明办要依据本级文明委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定期讲评、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工作积极主动、效果明显的给予表扬激励,对行动迟缓、效果不佳的,予以通报批评。

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