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栾川:避暑胜地进入“冬游”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1-11 09:23 阅读 7569 次

  “我们伏牛山区过完十月份就冷得不像样,雪下得也早,一下雪我们基本上就闲下来准备过冬了。”栾川老君山景区一家小商店的店主王武兴说。

  坐落在豫西伏牛山脉的洛阳市栾川县是著名的避暑胜地,拥有龙峪湾、重渡沟、养子沟、伏牛山滑雪场、老君山等7个国家AAA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每到夏季,这些景区往往人山人海,生意兴隆,可是一到冬季,这里便门可罗雀,生意惨淡。

  然而,在2020年的冬季,寒冷没能“冰封”栾川的旅游业,反而增添了新的生机。自2020年11月份以来,栾川县燃起了“冬游热潮”,一个新的“冬游”模式被打开了。

  打造产品是破解淡季旅游难题的核心

  栾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宋伟说,栾川旅游今冬“不冷”绝非偶然。她说,这要从“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这句刷爆短视频的网络段子开始说起……

  老君山是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因传说是道教始祖老子归隐修炼地而得名。这里不仅有优美的山水风光,更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尤以山水独特、景观奇绝、生态宜人、气象万千四个特点而著称。日出、云海、“神光”更为有名。

  小王是一名“95后”大学生,地道的东北人,在湖北武汉上学。因为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了老君山的雪景,就趁着周末带着女朋友坐了七八个小时的车来到栾川。“在东北这个季节到处都是雪,但是像老君山这样的雪中带景有‘仙气’的地方还真没见过,这次专程过来一饱眼福,果然跟仙境一样。” 小王笑着说,来了以后吃了碗泡面,拍了视频照片,顺带发个朋友圈,算是打卡了。

  “旅游火不火,产品是关键,栾川始终将冬季旅游产品打造作为破解淡季旅游难题的核心。”宋伟道出了淡季旅游的“栾川方案”。

  “我们充分利用降雪量大、存雪时间长的优势,推出系列冰雪产品:老君山冰雪雾凇节、伏牛山梦幻冰雪节,充分展示了栾川白雪蓝天、雾凇冰挂、雪地撒欢的冰雪盛景。尤其是老君山景区,其核心景观金顶映衬着白雪蓝天、落日红霞,尤为壮观,成为不少游客心中神往的‘仙境’,在游客中形成了‘一睹人间盛世颜’的打卡冲动,游客的自发传播,使老君山从线上火到线下,实现了客流爆发式增长;其次,不断推出新产品,竹海野生动物园东北虎、大熊猫、黑熊等动物在冬天更加活跃,到竹海野生动物园看东北虎雪地捕食、大熊猫雪地撒欢成为今冬游客的新选择,鸡冠洞开启夜游项目,使游客在冬日的夜晚有了新去处,有效延长了停留时间;最后,保证旅游产业链完善,温泉、滑雪、民宿、夜景等一系列配套产品,使栾川形成了完善的产品供给体系,为游客带来良好的冬游体验。”宋伟说。

  新媒体“添柴”助燃冬季游

  宋伟说,此次老君山的“冬日热情”跟新媒体的“添柴助燃”有很大关系。据统计,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老君山”话题已突破10亿播放量,“#老君山雪景”“#雪景只看老君山”“#洛阳老君山”等老君山相关的话题也有数十亿的播放量。

  流量的背后是老君山人的努力和坚持。据老君山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鹏远介绍,公司自2018年开始做抖音,不断尝试多种方式在平台上展示老君山美景。2019年,在抖音上小有名气,全年播放量达5.3亿次。2020年,公司设立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员工和游客自发拍摄老君山相关视频上传平台。“抖音单条视频播放量达到100万,奖励人民币1000元;每增加100万播放量增加奖金人民币1000元,单条视频奖金封顶10000元。”张鹏远说,公司还借助每年召开的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组织邀请上百位头部达人、网红到老君山创作,这些都助推老君山从避暑胜地到冬季旅游打卡地的转变升级。

  “看到抖音上的视频我就坐飞机过来了,就想体验一下‘一睹人间盛世颜’。今天看到了白雪、金顶、云海、雾凇……太壮观了,真是不虚此行。”广西南宁的黄女士兴奋地说。

  像黄女士这样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在少数。据统计,在栾川初雪后的周末两天时间里,仅老君山一个景区就迎来了3万多名游客,人流量堪比旺季黄金周。2020年,栾川县全县共接待游客1158.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96亿元,冬季(11月、12月)旅游接待游客181.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9%、89.51%。其中,老君山景区2020年全年收入近3亿元,入园游客、单月收入、单日收入、非假日收入等,均刷新历史记录,创开园以来最好成绩。以此带动住宿、餐饮、商贸、公共交通等行业消费实现逆势增长,栾川酒店入住率在冬季达到70%以上,县城酒店在周末首度出现了爆满局面,显示出强劲的消费拉动效应。

    全城出动温暖游客心

  “入冬降雪后,为了保证游客出行的舒适度,县内大小主干道铲雪随时出动,保证大小道路畅通无阻,停车场工作人员随时清理车上积雪,游客休息处随时送上姜汤红茶以暖身驱寒。”宋伟说。

  在老君山风景区,每天中午在中天门都有“暖心姜枣茶,爱心豆腐汤”送温暖活动,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豆腐汤以及姜枣茶,送上冬天的温暖;并且坚持举办“一元午餐”传统活动,让游客在山上都能吃到热乎饭。

  “我们公司班子成员每天轮流上山值班,一直待到所有游客安全下山才下班,以确保游客在山上发生的一切紧急状况都能及时处理,让游客们宾至如归是我们老君山人的使命。” 老君山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潘苗说。

  “不让游客在栾川受委屈,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这已经逐渐成了栾川人的一项共识。

  这个冬天,因为一座山爱上一座城在栾川频繁上演。据宋伟介绍,老君山突然火爆导致景区和县城里的住宿一到周末就十分紧张,栾川市民便自发将自己的住所腾出把游客接回家,并且承诺周末不上山占用旅游资源,让他们感受冬天里的“栾川温度”。

  栾川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超表示:“下一步,栾川县将充分统筹各种旅游文化资源,以‘老家河南,栾川过年’为主题,整合冰雪、温泉、民俗、灯会等冬季旅游产品,掀起元旦、春节旅游新高潮,打开栾川旅游全域全时无淡季的新局面。”

  河南文旅步入新阶段

  老君山景区的“冬日火爆”只是河南文旅大戏的一个注脚。在当下的河南,文化和旅游界人士议论最多的是“文旅发展”“产业融合”“文化引领”等。特别是“河南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在2020年5月11日召开之后,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已成为该省文化和旅游界的共识,一幅幅“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以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的文旅画卷正徐徐打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旅强省工作专班主任史自强表示,2020年河南省文旅厅着力打造优质文旅产品,省内新认定150家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50家休闲观光园区、52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10家乡村旅游创客基地;7个县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个县(市区)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提振文旅市场消费方面,全省共有472家A级景区实施门票减免,推出近百项文旅惠民措施;郑州、洛阳、开封、三门峡等市累计发放数亿元惠民消费券,并举办网上购物节、欢享乐购季、“古都夜八点”、河洛文化大集、“明星夜游项目”等活动,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旅游收入360.71亿元,均具全国前列。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2021年元旦3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025万人次,旅游收入42.54亿元。其中,老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00%,旅游收入541.8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36%;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6.72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67%;方特欢乐世界共接待游客2.5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6.63%。

  河南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上提出,到2025年,把河南省打造成为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河南省文化旅游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