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热年味浓 新春“文旅大餐”受追捧

发布时间: 2021-02-18 09:58 阅读 3427 次

                                                                                                                                   

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灯光秀

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这个春节假期,咱洛阳精心备下的新春“文旅大餐”您品尝了吗?今年春节,伴随着春意盎然的晴好天气,我市举办的各类民俗活动成为热点,新春“文旅大餐”广受追捧。

“就地过年”不将就,优惠享不停

为助力疫情防控,这个春节,不少家在外地的务工人员选择留在洛阳过年,我市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打造沉浸式游览、景区免费开放、创新接待服务等举措,让大家“就地过年”不将就。

针对在洛务工人员,我市多个景区和文化场馆推出优惠措施。其中,龙门石窟、龙潭大峡谷、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黛眉山、千唐志斋等景区对在洛务工人员实行免门票优惠;鸡冠洞、重渡沟、小浪底景区等对在洛务工人员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除了免费游玩,还有餐饮优惠。不少县区号召辖区内春节假期不打烊的餐饮单位为留洛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推出就餐优惠。以洛龙区为例,该区40余家餐饮企业针对相关人群推出八折至九折优惠。同时,外地务工人员购书、购买特产、加油、看电影等,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礼包”。

文旅地标年味足,民俗看不够

大年初二,在位于老城区的贴廓巷文化步行街,各类民俗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街道上方,一排排红灯笼分外喜庆,街道两侧,吹糖人、捏面人的传统手工艺人技艺不凡,还有工作人员扮作“福”“禄”“寿”为游人送“福”。


市民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梅园内游玩

除了贴廓巷,在龙门古街、倒盏村、洛邑古城、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等备受关注的文旅地标,非遗表演打铁花、扭秧歌、赶毛驴、耍狮子等传统民俗演艺营造出浓浓年味,让人目不暇接。

春节假期,我市共策划开展50余项线下文旅活动。例如,洛邑古城推出“大手牵小手,洛邑探民俗”“河洛非遗陪你过年”等活动;王城公园举办游园灯会;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推出《神都志·元日神探》沉浸式实景互动演艺、《迎春唐宫乐舞》等演出;宜阳花果山策划“西游系列”民俗演艺活动;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举办“花灯贺岁,上元集会”上元节主题亲子研学活动等,极大地丰富了传统民俗文旅体验。

博物馆里过大年,精彩不打烊

大年初一,走进洛阳博物馆看到,在“吉玉永年——随州、洛阳出土西周玉器精粹”展现场,观众沉浸在精美的玉器中,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精湛技艺。

随着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这个春节,许多博物馆推出的精彩活动,吸引不少粉丝前来“打卡”。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春节假期推出免费讲解服务,观众跟随讲解员,一起感受“最早的中国”;在洛阳周公庙博物馆,“金牛送福——乐猜灯谜”新春有奖猜谜活动让不少观众着了迷;在洛阳考古博物馆,大人和孩子们一起欣赏精品文物,探寻考古背后的故事。

从多家博物馆了解到,春节期间,博物馆纷纷打破“周一闭馆”惯例,保障大家的假期生活“精彩不打烊”。春节假期,我市各大博物馆每天参观人数均达到限定客流上限。

同时,还有不少外地的文史爱好者守在“东方博物馆之都”微信公众号前,通过“云展览”“听讲解”“看直播”等方式,在线体验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等博物馆的线上展览。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多场直播活动吸引数十万人同时在线观看,打破时空限制,被观众赞誉为“视觉文旅盛宴”。

“云旅游”“云服务”给力,防疫不松劲

网络时代,万物皆可“云”。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我市利用线上平台,发挥“洛阳旅游”自媒体矩阵优势,开展“春节之源·洛阳过年”系列线上直播活动、非遗技艺线上直播等“云旅游”活动,满足外地游客对洛阳的向往,全方位推介洛阳文旅资源。同时,我市在部分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以线上“云服务”为主题,开展国画、琵琶“云课堂”和手工活动“彩泥饺子”等活动,多角度促进河洛民俗文化的现代表达。

年味,无关距离,重在情感。春节假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送演出、送文化到项目建设一线,为项目建设者送去暖心服务,共度幸福牛年。

大家畅享“文旅大餐”的背后,是各文旅单位的有力保障。春节假期,相关场所认真落实游客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体温三项基本要求,设置应急隔离设施,并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措施,严格管控大型演出活动、督促旅行社落实“一团一报”制度,我市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事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