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元宵节洛阳再现隋唐上元夜盛景,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关注——

发布时间: 2021-03-02 09:42 阅读 7693 次

这两天,人民日报与新华网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再次聚焦洛阳,两家重量级媒体在微博上开设话题,报道元宵节期间洛阳再现隋唐上元夜盛景情况。截至发稿,两大平台相关阅读量近2000万、视频播放量超200万次。

今年元宵节期间,我市推出的这项活动效果咋样?隋唐时期洛阳上元夜的景象又是啥样的?昨日,小编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打探了一番。

01 受到国家级媒体关注,其实并不意外

这两天,人民日报与新华网在官方微博分别发布话题“洛阳再现隋唐上元夜盛景”“洛阳再现唐宫灯火不夜天”,并配文:近日,河南洛阳举行隋唐洛阳城亮灯仪式,点亮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轴线标志性建筑,再现了千年前磅礴大气的隋唐洛阳城上元夜盛况,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唐宫”灯火不夜天的喜庆与祥和。

两家媒体还配有视频,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景点、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九洲池景点灯火璀璨,如同一颗颗耀眼的明珠,一派热闹繁华景象。

“此事受到国家级媒体关注并不意外。”洛阳文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我市在发展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老三篇”的同时,还致力打造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东方博物馆之都”为代表的“新三篇”,如今“新三篇”的名字越来越响亮。

02 上元节活动受游客欢迎,既是鞭策又是动力

1日上午,细雨下的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告别夜晚的热闹景象,别有一番韵味,展厅内的宫灯、装饰屏风等均含有上元节元素。讲解员宋向阳告诉记者,装饰屏风为铜丝材质,描写的是盛唐时期皇宫内庆祝上元节的景象。

“今年是我们首次举办隋唐洛阳城唐宫上元节活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主题为“执灯上元夜 踏歌紫微宫”,仅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九洲池景点,就在原有基础上安装了千余盏各式各样的花灯,以烘托元宵节的喜庆氛围。

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景点运营负责人杜武说,此次活动从2月25日至28日,景区实行半价入园的优惠措施,尽管受疫情管控影响,活动依然火爆,与2019年相比,客流量与收入均有明显提升,仅收入一项就增长了40%。

2月25日至28日,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景点、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九洲池景点入园游客共计3.8万余人次,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北广场3D灯光秀观看人数突破9万人次。

杜武认为,元宵节的隋唐洛阳城唐宫上元节活动广受欢迎,对他们来说既是鞭策又是动力,如何对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进行包装,提升观赏性、互动性与参与度,让游客喜欢和接受,一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目前,他们已开始谋划今年牡丹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届时希望将洛阳“新三篇”推广给更多中外游客。

03 赏灯是上元节重要活动内容,唐代洛阳人爱赛灯

“上元节与洛阳渊源颇深。”市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说,上元节即大家熟知的元宵节,其形成有一个漫长过程,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根据相关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受到重视,不过元宵节真正作为全国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为法定之事,武周至唐玄宗时期,上元节庆祝活动达到顶峰,庆祝场地就在洛阳。

《中国风俗通史——隋唐五代卷》对洛阳人过上元节也有记载。隋唐时期,越来越重视上元节,其中赏灯是重要内容之一,比如隋炀帝曾作诗“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描写洛阳上元节夜间的灯火盛况。

书中提到,到了唐代,政府对城市实行封闭式管理,入夜之后照例要关闭坊门,禁止居民在城市内自由活动。每到上元节,政府特开放夜禁,连接洛水南岸里坊区与洛北禁苑的天津桥、星津桥、黄道桥上的铁锁打开,让平民百姓通行。那时,洛阳的灯节规模很大,每到上元节,洛阳人都要赛灯。“歌钟盛北里,车马沸南邻。今宵何处好,惟有洛城春。”唐代诗人韩仲宣描写的,正是洛阳城内人们过上元节的热闹景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