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63只!王城公园华南虎存有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对华南虎种群壮大贡献突出

发布时间: 2021-09-06 09:25 阅读 2232 次

“嗷呜……”昨日,洛阳市王城公园动物园育幼室内传来一阵阵老虎的叫声,3只已满3个月的华南虎幼崽正在嬉戏打闹。

截至目前,该园共有63只华南虎,华南虎存有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也是世界第一。

曾经“命悬一线”的物种,如今在洛“绝处逢生”。从实现零的突破到存有量居世界第一,王城公园为进一步扩大华南虎种群、保护物种多样性作出了突出贡献。其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对挽救极度濒危物种、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具有实践和借鉴意义。

1 探索 引进圈养华南虎 尝试繁育求突破

1985年,王城公园从广州动物园引进雌性华南虎“花花”和雄性华南虎“华华”,就此开启王城公园繁育华南虎的崭新篇章。

彼时,华南虎在我国野外难见踪迹,属濒危物种,已无在野外自然繁育的可能性。业界普遍认为,能否实现圈养华南虎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对挽救华南虎种群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王城公园副主任邢建飞说:“虎位于生态系统金字塔的顶端,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保护华南虎就是保护生态系统,这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意义重大。”

自1985年至2006年,王城公园虽先后饲养过9只华南虎,但老虎数量较少,配对困难。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华南虎现有繁育记录都在长江以南地区,洛阳究竟适不适合华南虎繁育?”

2 破局 首次实现华南虎在长江以北地区繁殖成活

2006年,王城公园把华南虎繁殖工作列为重点攻坚项目,力争取得突破。

王城公园从改善笼舍条件入手,采取半散养式,模拟自然生活环境,扩大了华南虎自由活动的范围,延长了光照时间,同时改善饲料营养结构,使华南虎营养更加全面、科学,利于繁育。

经过不断调整,华南虎“妞妞”和“亮亮”具备了繁育条件。2009年4月17日,母虎“妞妞”成功产下三胞胎。但是,在近24小时的观察中,工作人员发现只有一只幼虎吃到母乳,母虎要么不理幼虎,要么将其叼来叼去,情况非常危急。

“华南虎种群数量少,近亲繁殖情况较为严重,幼虎成活率低、抗病能力差。”王城公园动物园副园长刘兆阳说,“如果放任不管,幼虎必死无疑。”于是,4月18日晚,工作人员果断将幼虎取出,进行人工育幼。他们将3只幼虎放入保温箱精心照料,先后攻克喂养、排便等难关,经过100多天的努力,终于使3只幼虎顺利存活。当年5月,王城公园又出生了1只华南虎,并在人工育幼下顺利度过危险期。王城公园由此实现了华南虎在长江以北地区繁殖成活。

近年,随着人工繁育技术的不断成熟,我市华南虎家族屡屡添丁,从2017年至今,每年繁育数量都超过10只。洛阳人工繁育华南虎声名远扬,在2018年召开的中国动物园协会年会上,王城公园华南虎种群饲养繁殖项目被评为“种群发展最佳范例”。

3 交流 洛阳华南虎走向全国 提高质量壮大种群

2020年6月,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喜添华南虎兄弟“安安”“康康”,双胞胎的父母正是从王城公园交流过去的“昌昌”“平平”;同年7月,上海动物园诞生了华南虎四胞胎,它们的父亲是来自王城公园的“马四”。今年3月,广东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成功诞生1只健康的华南虎雌性幼崽“圆圆”。“圆圆”的父亲“小满”,也是出自洛阳的“小伙儿”。

交流,是推动华南虎种群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为保证华南虎遗传基因的多样化,我国对所有的华南虎进行谱系调查,详细记录每只虎的性别、出生年月、父母名称、兄弟姐妹关系、基因多样性指数等各项指标,并根据这些指标在全国范围内按照近亲系数与基因多样性两项指标的最优化原则,对所有适龄的华南虎进行配对。

由于王城公园华南虎数量多、质量优,为进一步提高华南虎种群质量,从2010年开始,王城公园分别与上海动物园、清远长隆华南虎野化繁育基地、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南昌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等进行华南虎友好交流。截至目前,该园已对外交流23只华南虎。

洛阳华南虎走向全国,并在各地繁衍后代。“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现存的华南虎中,有50%以上是洛阳华南虎的后代。”邢建飞介绍。

4 展望 到2025年洛阳华南虎数量达到100只

从改善居住环境、增加科研投入、调整饲料配比、提高育幼技术,到加强对外交流、进行技术指导、开展研学活动,王城公园对华南虎拯救保护的实践经验,为其他濒危物种的保护提供了借鉴。

“这些年,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已具备建立华南虎繁殖基地的技术条件。”邢建飞介绍,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确保华南虎种群质量稳定的同时,王城公园力争到2025年使洛阳华南虎数量达到100只。此外,公园还将尝试建设华南虎人工繁育基地,进行育种及野化驯养,这不仅可以保障华南虎在洛阳的繁衍生息,而且有利于对华南虎这一濒危物种的保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