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登场了!洛阳》开播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24 阅读 3173 次

9月15日,由爱奇艺、洛阳文保集团、洛阳广电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洛阳》正式开播。

《登场了!洛阳》用青春视角聚焦十三朝古都,以纪实与真人秀相结合的拍摄制作手法,通过年轻化表达,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综艺节目,从美学、美食、文风、城市等不同维度呈现洛阳城市魅力。

今年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登场了!洛阳》首期节目探索团成员沿着考古工作者的脚步,走进二里头遗址,探寻“最早的中国”,向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致敬。

“我认为文化自信,来源于二里头。”在二里头考古队第三任队长许宏的介绍下,汪涵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近距离观赏出土文物。制作精巧的绿松石龙形器、造型秀美的乳钉纹铜爵、工艺高超的镶嵌绿松石铜牌饰……一件件文物凝结着考古学家的心血。许宏队长自信地说:“古代中国文明在这里正式登场,中国从这里起步。”

另一边,探索团其他成员在二里头考古队现任队长赵海涛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二里头遗址,用洛阳铲体验探土,在田野体验耙土、铲土、刮面等考古步骤,开启考古发掘之旅。

随后,全体探索团成员与许宏一起来到了二里头考古队的“大本营”,探访遗址守护者郭振亚。作为土生土长的二里头人,郭振亚见证了二里头考古队的变迁。他与第一任队长赵芝荃的书信往来,见证了考古人对考古事业的热爱和坚守,令人动容。

“考古人真正的浪漫是行走在大地上、掩埋在黄土下。”正值中国考古学百年诞辰,《登场了!洛阳》在第一期节目《最早的中国》中集中展现了古都洛阳留存的鲜活文明。在河洛大地上,一代又一代的考古人,将毕生所学献给考古事业,用坚守与奉献让文物“说话”,熠熠生辉的中国考古精神,在这里代代相承。

首期节目播出后,在网络上掀起观看热潮,网友纷纷发送弹幕和留言:“干货满满,洛阳的知识点太多了”“好感动,对历史多了一份敬畏”“再现历史,致敬每一位考古人”“期待去洛阳感受历史之美”……

行走洛阳,读懂历史。自9月15日起,每周三中午12时爱奇艺VIP会员抢先看,次日中午12时转为免费观看。锁定爱奇艺《登场了!洛阳》,探索千年古都历史,感受河洛文化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