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当博物馆文物遇见剧本杀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05 阅读 2652 次

剧本杀是当下非常流行的逻辑推理类社交游戏。打开剧本、融入角色、寻找线索、还原真相……紧张烧脑的推理过程备受年轻人青睐。你可曾想过,推进剧情的重要线索竟是博物馆里珍藏的文物?

近日,洛阳博物馆联合支付宝推出了一款融入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剧本杀《洛阳东风及时来》,通过数字化技术,“晋归义胡王”金印、透雕夔(kuí)龙玛瑙璧、金狮串饰等文物在剧中“活起来”。

据悉,该剧本杀设定故事发生在晋朝时期的洛阳。自晋朝建立之后400年间,北方民族大规模内迁,形成了民族融合的高潮。“百国千城,莫不欢附”的洛阳城,也保留了文化融合的印记。

“西晋都城就是洛阳,我们结合史实,找到了最接近剧本原型的三件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晋归义胡王’金印、透雕夔龙玛瑙璧、金狮串饰。”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文物数字化工作,希望借助数字化技术,结合年轻时尚的元素,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文物,“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呼唤现代语言表达,因此洛阳博物馆与支付宝一拍即合,进行剧本杀合作。”

该剧本杀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有网友直呼:“让藏品更具亲和力,洛阳也太会玩了吧!”想要体验这款剧本杀的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搜索“洛阳东风”即可。

今年以来,洛阳从河洛大地厚重的文化底蕴中萃取精华,借助科技和创意的力量,让传统和现代融合,国潮风靡一时,文创产品频频“出圈”。文创产品已成为人们读懂历史、亲近历史的桥梁。

近年来,洛阳博物馆通过三大石窟联展、“洛水霓裳”装束复原秀、“你我皆黑马”文创等系列展览、文艺活动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文物数字化探索,数字博物馆建设让博物馆的藏品更有温度、更具亲和力,激发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据介绍,下一步,洛阳博物馆将结合消费者需求,利用传统文化打造文化“IP”,推出各种类型的展览、文艺活动、文创产品,激发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潜力,助推“文旅文创成支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