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

发布时间: 2021-09-27 16:40 阅读 4497 次

    金秋九月,古都焕发新容;佳期如约,共襄文旅盛举。

    作为我省重要的文化旅游节会,以“行走洛阳读懂历史”为主题的2021河洛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9日至10月26日举行。

    按照“文旅文创成支柱”要求,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将依托洛阳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文旅业态、文创产品,深入挖掘河洛文化内涵,持续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塑造“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文化品牌,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组委办负责人介绍,洛阳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影响力,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领略到洛阳的美丽,通过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看到洛阳的开放、感受到洛阳的厚重。

    打好五大文化品牌

    二里头、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等“五都荟洛”世所罕见,龙门石窟、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千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是洛阳发展文化旅游最具特色、最有竞争力的资源优势。

    “文旅文创成支柱”。省委主要领导在洛阳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发挥洛阳历史文化深厚的优势,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的高度,加强对文旅文创的顶层设计、项目包装、品牌打造、产业培育。要丰富载体、创新业态,推动文物遗存的具象化和活化,打造沉浸式体验,塑造“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文化品牌。

    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共设置“行走洛阳读懂历史”宣传推广活动、“根在河洛”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古都夜八点享游洛阳城”休闲乐购活动等七大主题活动,塑造“行走洛阳读懂历史”的文化品牌。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深度梳理前沿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善用传播思维策划活动,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设置话题,坚持移动优先,扩大网络传播,吸引更多游客、更多旅游投资,持续提升河洛文化旅游节文化内涵和国际化水平,全力打造引领全国文化旅游新消费的风向标和国家文化创新高地。

    擦亮品牌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要求。今年,洛阳市明确,充分发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国际标准、洛阳特色,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五大文化品牌。

    即打好“盛世隋唐”牌,打造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城市标识。打好“黄河文化”牌,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建设,讲好洛阳“黄河故事”,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打好“工业遗产”牌,改造利用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让洛阳的工业文化遗产活起来。打好“伏牛山水”牌,依托南部地区山水资源,打造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打好“国花牡丹”牌,拉长牡丹产业链条,持续放大牡丹文化的品牌效应。

    梦回隋唐城、相约卢舍那、探寻河洛魂,黄河非遗文化论坛围绕“非遗之美创意生活”探寻“文化之道”“创意之源”“黄河之美”……充分彰显河洛文化魅力,不断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和实践,让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焕发光彩,成为讲述华夏历史、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与窗口。

    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洛阳文化底蕴厚重,在全国全球具有很高的认同度,有基础有条件打造国家文化创新高地。

    洛阳打破传统思维,进一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聚焦营销洛阳文化旅游的目标,善于用互联网思维发展文旅产业,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设置话题,坚持移动优先,扩大网络传播,着力打造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体验,更好展示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真正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吸引更多游客、更多旅游投资。

    今年春节,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在大年初一仅一天的时间里被观看了1000万次;端午佳节,《洛神水赋》令整个晚会在各大视频平台投放的总播放量超过60亿;七夕前夜,晚会微博相关话题阅读16.5亿人次,节目将晚会主题延展至梦想层面获得网民点赞。

    每个“爆款”的背后,其实都是传统文化展现出的强大吸引力。

    从《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龙门金刚》,在一次次的文化输出中,频频“出圈”的除了打破常规印象的河南文化,还有许许多多绕不开的洛阳元素。

    一次次“出圈”背后,源于守正创新,还在于推陈出新。去年以来,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洛阳创新开展“云赏牡丹、花开满屏”线上直播,突出“开放、共享、文旅融合”新概念,推出网络直播带货等消费活动,依托“享游洛阳”云平台,开通线上观展、预约、交易等功能,让海内外游客“云端”畅游洛阳,让市民感受“不出洛阳海淘世界”。

    走进“说走就走”的大众旅游时代,文旅产业发展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聚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洛阳在“走出去、请进来”中对标先进、紧跟潮流,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景区景点景观融合、项目场域载体融合,在“让洛阳走向世界”中“让世界重回洛阳”。

    打造引领全国文化旅游新消费的风向标

    作为河洛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之一,也是洛阳重点打造的国际化节会品牌之一,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连续三年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今年,洛阳明确要求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要聚焦文旅产业发展,深度梳理前沿文旅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以产业业态组织展会,着力打造引领全国文化旅游新消费的风向标。

    作为万众期待的文旅盛会,本届博览会以“新户外、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共有近300个国内外文旅企业参展,将集中展示旅游装备、户外休闲用品、民宿露营、文创产品、国际消费品等文旅产业及特色旅游商品,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市民游客的文旅消费需求。

    同时,还将举办文旅项目对接、交易采购、经贸合作、文创大赛等一系列丰富活动。延续并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展会模式,精心搭建中英文双语官方网站、谋划打造线上文旅惠民活动,还将创新直播带货、短视频创作,打造引领全国文旅新消费的风向标。

    伴随着洛阳都市圈建设和现代化强市建设全面启动,洛阳市以文旅消费作为“两节一会一论坛”的“王牌”,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教育、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畅览河洛芳华,圆梦“诗和远方”。让我们以“展”会友,以“文”塑魂,持续提升中原国际文旅产业博览会品牌影响力,助力河洛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用“最洛阳”的味道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起点推动文旅融合,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洛阳好声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