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华·洛阳文旅融合发展指数在北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0-11 14:48 阅读 3959 次

2020年8月,中国经济信息社以洛阳为研究对象,启动了国内首个地市级文旅融合主题类指数——“洛阳指数”的研究。该指数量化评估了洛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现状,旨在动态监测洛阳文旅融合情况,为其他地区借鉴经验、探索路径提供价值参考。

该指数从原生力、驱动力、产出力三方面综合评估洛阳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情况,以2018年为基期,基准值为100点。

指数运行结果显示,洛阳文旅融合发展韧性较强,整体呈持续向好态势。2020年文旅融合发展综合指数值为129.80点,较基期增长29.80%。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指数值仍较上一年有小幅上升,洛阳文旅融合水平逆势上涨,文化和旅游市场显示出较强韧性。

其中,文旅融合原生力分指数对总指数的拉动作用最显著,显示洛阳景区质量不断提升,资源价值得到认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洛阳市民的文化自信度达88.96%,厚重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的创新表达,为本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旅融合产出力分指数走势相对平稳,显示洛阳文旅融合成效持续显现。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洛阳文旅融合产出力分指数值为117.39点,较基期仍上涨17.39%。文旅节事活动、研学旅行等,成为推进洛阳文旅融合的重要“加速器”。

《报告》指出,洛阳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模式已初步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有序推进,目前正处于上升阶段。其中,多元的河洛文化与强大的文化自信,是洛阳文旅融合持续深化的内生源泉;博物馆、研学旅行、文创产品等是其重要现实载体;数字化、国际化、普惠化是其未来发展方向。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新华·洛阳文旅融合发展指数,为洛阳顺应数字化时代的传播规律,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矩阵提供了有效抓手,也为洛阳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创意驱动,充分发掘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打造具有洛阳标识的文创产品,培育壮大新型文旅业态,着力塑造“行走洛阳、读懂历史”文化品牌,助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