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之美添彩河洛大地

发布时间: 2021-10-13 11:10 阅读 2168 次

前不久,为期八天的“非遗之美 创意生活”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在我市瀍壑朱樱景区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创意周期间,“黄河文化战略对话”“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展”和“传承人与设计师对话”等主题活动,打造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新标杆。

重磅活动缘何落户洛阳?这与我市丰厚的非遗“家底”和高质量的保护传承密不可分。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市,我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项,包括河图洛书传说、河洛大鼓、灯彩(洛阳宫灯)、唐三彩烧制技艺、真不同洛阳水席制作技艺、中医正骨(平乐郭氏正骨法)、民间信俗(关公信俗)、洛阳牡丹花会、玄奘传说等。此外,我市还拥有省级非遗89项、市级非遗240项、县级非遗718项,覆盖非遗名录全部十大类。

与此同时,我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级传承人67名、市级传承人199名、县区级传承人577名,初步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区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体系。

去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在我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该实验区建设工作升格为国家级,是洛阳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在国家层面上获得的又一重大战略机遇。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授牌,为我市“建强副中心 形成增长极”再添新动力。

近年,我市紧紧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总体目标,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将遗产保护、人文发展、文脉传承、文化生态与城市发展相结合,着力提升河洛文化整体性保护水平,积极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挖掘以非遗为主的河洛文化资源,积极推进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项目建设,推进非遗驻校园、驻高校工作开展,扎实推进我市非遗名录体系建设,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续写洛阳文化自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