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栾川县交旅融合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19 09:14 阅读 6415 次

高速公路沿途风光秀丽

融景入路,“路途”变“旅途”

12月16日,河南省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会在栾川县召开,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共谋交旅融合新路径。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栾川多年来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理念,将发挥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作为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的一项有效抓手,大力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带动山区群众持续增收,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 以路为引

织密交旅融合道路网络

在栾川县陶湾镇可以看到,一条8.8公里长的柏油路,连接4个行政村和2个景区,发展170家民宿、农家宾馆,带动501户1888名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开辟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对于群众来说,路的通达,绝不仅是一条线的延伸,更像是葡萄藤一样,带来了一连串的复合效益,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如今在栾川,乡村旅游起步成势,累计实施了农村公路项目898个1400公里,成功打造了陶湾康养小镇、秋扒荷香小镇、石庙滑雪小镇、狮子庙高山水镇等一大批特色小镇,以及重渡村、庄子村、协心村等16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和51个旅游专业村,越来越多隐藏的“桃花源”得以展现,生态红利和美丽乡村价值得到不断释放。

一条条山路蜿蜒在青山绿水间,重点打造了“南北中”三条旅游环线,串联起7个乡镇、21个村、6个核心景区和11个乡村旅游点,高品质推动沿线乡村、景区、产业“串珠成链”、聚合发展。

这些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洛栾高速、尧栾西高速先后建成,栾卢高速、渑栾高速加快推进,初步形成豫西南城市群环状高速通道。栾川县谋划实施栾川与洛宁、嵩县等地3条外联道路,建成全省首个高铁无轨站,冠名“奇境栾川”号高铁专列,把高铁红利延伸到偏远山区。

2 以路为景

完善交旅融合服务功能

郑西高速尧山至栾川段的庙子枢纽互通立交像一条巨龙,穿梭在云雾间,若隐若现。这段“云中高速”,贯穿伏牛山腹地,沿途风光秀丽。

栾川因地制宜打造主题鲜明的旅游品牌路、网红打卡路,实现了路在景中、景在路上、融景入路,让“路途”变“旅途”。

沿途皆有景、处处有风光,栾川大力实施生态廊道提质工程,高标准打造旅游景观廊道7条,建设生态廊道460公里,采取“借景、造景、融景、成景”等手段,合理布局公路沿线精品景观、路侧小品、观景平台,实施农村房屋“平改坡”1334座。

同时,以全域旅游标准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规范提升全县旅游引导标识,打造功能完善的主体系统、慢行系统、信息系统、服务系统。实施旅游公厕提档升级,新建改建旅游公厕200余座,建成覆盖全域的旅游驿站,最大程度方便游客出行。

建成的全域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和大数据中心,24小时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餐饮住宿、应急救助、自助旅游等服务。推进交通设施与旅游设施共建共享,持续加大加油站、充电桩、停车场、维修点、房车营地、自驾营地建设力度,建成9个乡村自驾游服务基地,以特色服务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交通旅游体验。

3 以路为媒

打造交旅融合特色项目

道路的增多、路面的拓宽、路况的改观、路旁的优化不仅装点了栾川,也带动了栾川的经济发展,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凉”资源“火”起来。

创新“旅游+交通+扶贫”模式,连续举办三届“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公益扶贫活动,累计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3亿元。依托风光秀美的旅游公路,先后举办马拉松赛、山地定向越野赛、自行车赛、登山赛等赛事,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结合景区旅游环线和乡村旅游公路,拓展交旅融合业态,变“快进”为“慢游”,变“观赏”为“体验”。目前,已开发民俗游、赏花游、采摘游等14条经典乡村旅游线路,打造旧石器古人类遗址探索游、国学研学游、红色研学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满足游客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如今的栾川公路既是一条旅游路、景观路,又是一条致富路、连心路。交通便利带来的游客流量源源不断转化成消费流量,让山货进城、电商进村更加顺畅,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成功打造的王坪村、新南村两个特色“铁路小镇”,扶持了32个村和191户贫困户建成“铁路民宿”。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后备厢”经济,打造的“栾川印象”区域农产品品牌,已开发6大系列107款产品,玉米糁、土蜂蜜、柿子醋成为游客后备厢的“新宠”,实现从“土坷垃”到“金疙瘩”的转变,带动1751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下一步,栾川县将努力把乡村旅游公路打造成景观路、产业路、致富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交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