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风起洛阳》为讲好古都故事树立了标杆

发布时间: 2022-01-09 09:13 阅读 6612 次

7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网络剧《风起洛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剧出品方代表、主创代表和业内专家围绕《风起洛阳》展开研讨交流,为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提供有益借鉴。

“洛阳IP是‘华夏古城宇宙’IP探索的第一枪,剧集《风起洛阳》是其中的核心,体现了古都灿烂的盛唐文化,以及小人物身上‘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大英雄情怀。”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风起洛阳》总监制王晓晖说,《风起洛阳》拍摄播出是依托古城、背靠传统、书写传奇、年轻表达、生态开发、系列挖掘的新主流古装剧品牌化的探索,通过剧集、游戏、综艺、衍生品、舞台剧、纪录片、动画、漫画、商业地产、全感VR、电影和文学等12个产品模式,实现了“一鱼十二吃”的商业模式,打造“华夏古城宇宙”之洛阳IP

王晓晖表示,《风起洛阳》通过虚拟与现实、线上和线下、文化和商业、国风和当代青年潮流的结合,实现文化传承方式的新探索;通过12种形态、12个故事,来表达一个古城传奇,是互联网影视工业化大整合的体现,实现影视表达的新探索;通过短时间策划出一鸣惊人的IP,实现原创IP进阶的新探索、文化企业和政府结合的新探索;通过布局更长远的IP增值产业链,实现商业模式的新探索。

网络剧《风起洛阳》原著作者马伯庸表示,中国历史悠久,每个古都都是一个好IP,都有一个好故事。《风起洛阳》为讲好古都故事树立了标杆。他认为,讲好古都故事,第一个原则是大时代,任何古都都要依托真实的历史;第二个原则是小人物,过去古装剧喜欢讲帝王将相,而能够引起社会共情的还是普通人的故事;第三个原则是自下而上,想体现古都风貌,并不只是给大家看皇城的恢宏,而是描绘普通民众的烟火生活,才能令人体会到这个城市的温度和活力。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副教授徐海龙说,《风起洛阳》是按照全产业链布局来创作的,旨在扩大受众圈层、打造“华夏古城宇宙”、促进线下洛阳的文旅融合。他认为,这部剧提供了大量产业拓展和IP衍生的生产要素,剧中的各种道具甚至美食都可以进行延伸开发,为近年古装剧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光明日报》文艺部责任编辑李蕾认为,历史剧与古装剧虽然不可能完全还原事实,但有责任将历史中最有价值的内容展现给观众,实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当下,要让历史剧和古装剧之间优势互补,让厚重感和青春化、历史文本和想象才华、依史写实和虚实写意融为一体,用创新思维提升历史魅力,吸引更多人观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