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圈又出新 洛阳正流行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03 阅读 2534 次


风起洛阳剧照

不久前,“2021搜狐城市年度之选”评选结果揭晓,洛阳当选“年度网红之城”。

其实,这不是洛阳第一次获得类似殊荣,更非洛阳第一次出圈。

回首2021年,“出圈”“霸榜”成了洛阳从年初到年尾的基本操作,无论强势登顶,还是实力跻身各类榜单,其背后是洛阳激活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功能,传承与复兴传统文化,创新表达方式的生动实践。

起给古都一次年轻的机会

流量时代,没有城市甘愿默默无闻。

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被视为“中华源、民族根”的洛阳,如何“出圈”?

回溯中国网红城市的进化史,你会发现,无论是知名的大都市,还是籍籍无名的小地方,都是借助品牌的力量,不断提高“能见度”,从而摆脱“小透明”的尴尬。

比如,初代网红城市,借助山水品牌和事件营销,吸引目光的桂林、丽江、张家界;再比如,二代网红城市,借助独特城市文化品牌和大型活动,征服游客的5D重庆、“耍都”成都及拥有“摔碗酒”“不倒翁小姐姐”的西安。

“随着90后、00后新消费主体的觉醒和传播媒介的不断增多,网红城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成为网红城市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想成为网红城市,成功出圈,就看谁能更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地方性元素,看谁能够打造城市文化的稀缺性及拥有迎合当代年轻人消费观和审美观的城市个性。”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说,而洛阳2021年的全面出圈,正是依托了这一出圈路径和品牌打造路径。

的确,2021年,洛阳紧紧把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精准定位,在提出了“行走洛阳 读懂历史”文化品牌的同时,设计了“盛世隋唐”“黄河文化”“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五张牌构成的文旅品牌矩阵,为品牌主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致力于发展实际,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用包括创新文旅消费模式、丰富发展夜经济等2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完成了一个懂青年,爱青年,适宜青年的顶层设计。

采访中有专家表示,为古都注入年轻的力量、文化品牌的力量,不仅让洛阳在全国有一个闪亮的青春登场,还让洛阳有了重返年轻的机会。

承给历史一种创新的传承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推动传统文化传播发展的方向。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如何找到更年轻、更时尚的解锁方式?洛阳有一套。

2021年,古都、神都、喝汤、牡丹、《风起洛阳》《唐宫夜宴》等成了洛阳的关键词,而这背后,既是洛阳对传统文化、历史精髓的挖掘,又是融入科技、创意等多种手段后时尚表达的体现。

“看了《唐宫夜宴》,我打卡了洛阳博物馆,才发现多年不去的博物馆里有那么多‘黑科技’;看了《洛神水赋》,我带孩子去了洛宁的西长水村,进一步了解关于洛书、宓妃的故事;看完《登场了!洛阳》,我们一家学会了叉手礼,坐地铁去了天子驾六博物馆;追完《风起洛阳》,带孩子去了洛浦公园的南市码头,隋唐洛阳城天街……”80后市民张博说,经过2021年的行走,他发现了许多自己以前不了解或忽略的历史文化,重新认识了家乡洛阳。

与张博有同样感受的还有60后市民“大王”,她说:“天天沿着洛浦公园走,不知宇文恺营造洛城时竟以此对应‘天河’,在‘瀍壑朱樱’欣赏了“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的展览,才发现原来许多非遗不但没有和时代脱节,而且很实用,很有艺术性。”

不只洛阳人对千年古都文化传承中的时尚及年轻化表达报以“掌声”,线上追剧的网友、线下来洛的游客、慕名前来的客商、寻找祖源的游子以及城市建设、文旅领域的专家都对洛阳的努力给予肯定。

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网络剧《风起洛阳》研讨会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孙泱说:“《风起洛阳》文旅+剧集的模式,具有里程碑式、开拓式的意义,不仅是对传统文化传承与表达的创新,也对剧集制作、开发、运作有着积极的作用。”

此外,有专家表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个文化高峰,均离不开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这既是传统文化内在价值被重新发现、重新认识的过程,也是传播渠道、形式、方法不断创新的结果。洛阳通过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有效地提高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因此才有了一个个“出圈”的文旅产品和文旅活动。

转给资源一次彻底的重建

当洛阳籍青年演员王一博担任“洛阳文化旅游形象大使”,为家乡代言之时,从市民到网友一片点赞,不仅为王一博心系家乡,推介家乡的举动点赞,也为洛阳转换思维,首次请明星为城市文旅形象代言点赞。

这仅是洛阳文旅转换思维的一次出新。2021年,无论是借助《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节目,在城市文旅推广上的出新,还是依托“两节一会一论坛”,推出重磅文旅节庆消费活动;无论是城市IP和内容平台合作模式的出新,还是一座座换了容颜的旧厂房,这些建立在新变化、新业态、新消费基础上的出新,皆源自城市运营思维的强化。

“天心·校场里文化创意园虽然还在招商,但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拍照打卡的网红地。我也是刷短视频看到后来打卡的。”家住君河湾的市民马先生说,这里与洛邑古城、贴廓巷、洛阳民俗博物馆、铜驼暮雨、瀍壑朱樱,以及在建的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都相距不远,可以说是“连点成片”,相信未来游客来到老城,既能感受古城的风貌,文化的韵味,触摸城市的肌理,又能体会人文特色和浓浓的艺术气息。

业内人士表示,城市运营思维的强化,带来的不仅是城市资源的增殖和城市发展的最大化,更是对资源的一次彻底重建。未来,城市运营将在城市文旅新消费上得到更多体现。虽然,2021年洛阳通过一系列努力,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将继续强化城市运营思维,以基础设施建设、建筑风貌打造、城市功能提升等为抓手,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专业化运营团队和多元投资主体,进而推动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给城市文化品牌提供更好的产品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