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印发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2-03 阅读 4197 次

  各县(市、区)旅游局,旅游行业各企业:

  依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洛安委【2015】26)要求,现将洛阳市旅游行业《 “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攻坚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攻坚战取得实效。

  2015年11月28日

  洛阳市旅游行业“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

  活动攻坚战实施方案

  今年6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旅游行业集中开展了“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经过努力,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但也暴露出有的部门和单位活动开展不扎实、不深入,安全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隐患治理不及时、不到位,与上级的部署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进入年末岁初,“圣诞节”、春节将至,冬季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因素增多,“三违”、“三超”等非法违法现象易发高发,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旅游行业“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决定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攻坚战。具体实施方案:

  一、攻坚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攻坚战,巩固提升活动成果,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和影响恶劣案事件,确保全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确保旅游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攻坚时间

  2015年12月2日至12月31日。

  三、攻坚重点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组织旅游行业所有单位和经营场所全面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是:一、对各大滑雪场、景区索道等冬季运营企业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消除隐患;二、继续紧抓落实各星级饭店的消防安全工作;三、加强对旅游交通安全的督导工作。同时,对前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认真进行“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集中整治整改,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应管尽管;隐患排查,应查尽查;整改治理,应治尽治;打非治违,应打尽打;风险防控,应保尽保”。

  四、攻坚措施

  (一)集中整治

  各单位要对照攻坚重点,制定攻坚方案,明确攻坚任务,细化攻坚措施,落实攻坚责任。对前期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是否有疏漏、工作方案是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隐患排查是否存在盲点、经营企业是否有遗漏、对问题和隐患是否做到“零容忍”、整改和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台帐是否完善等。凡是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安全条件、不能保证安全的,要主动停产整顿,限期整改;正常经营企业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岗位、重大危险源等,要明确领导负责,包责到人,发现险情、不能保证安全的,立即停产停业整顿。

  (二)集中“打非治违”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 “打非治违”工作的组织领导,集中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有效地铲除非法违法主体,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非法违法经营单位,严厉惩处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形成“打非治违”的强大震慑力,实现“打非治违”工作全覆盖。

  (三)强化督查检查

  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冬季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应查尽查、全覆盖。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亲力亲为,深入基层,深入最不放心的地方和单位,深入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和岗位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范工作。

  市旅发委自12月2日起,对各县(市、区)旅游局、重点旅游企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地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各县(市、区)旅游局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攻坚战开展、督查检查等落实情况。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以“严”和“实”的政治态度,高度重视本次攻坚战,将攻坚战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紧密结合,强化安全履职尽责,认真制定方案,分解落实任务,细化攻坚措施;强化地方与部门协调联动,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同步进行,统筹谋划,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注重实效,解决问题。各单位要结合攻坚战,对6月份以来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对自查自纠台帐、具体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对没有落实到位的要进行专项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实效,做好迎接上级督查的准备。

  (三)落实责任,强化追究。要切实落实攻坚战责任制。对攻坚战不扎实不深入、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得力不落实、造成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案事件的,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依法依规从严追究属地、单位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四)强化应急,加强调度。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同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社会稳定。

  攻坚战期间,各单位要编制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班值班计划并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不得离开工作地区,其他负责人和关键部门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带班值班,巡查检查。

  攻坚战期间实行周报告制度,各县(市、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业每周五上午12时前书面向市旅发委监督管理科报告本周攻坚战开展情况、督查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督查地区、部门和单位名称,地区、部门和单位攻坚战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电子版发送至lyjhyglk@163.com。重大情况要按规定上报,值班电话(传真):63322062。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