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8-11-27 16:09 阅读 11519 次

    一、背景情况
        2015年,国家旅游局根据全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申创工作,推动现代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国家旅游局分批公布共506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其中洛阳栾川县、嵩县、孟津县、洛龙区名列其中。
        2017年5月,国家旅游局印发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旅发〔2017〕79号)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基础和依据。2017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89号)和《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豫政办〔2017〕97号),要求“打造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 “建设跨市域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市政府要加强对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制定实施方案或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绩效考核,确保全域旅游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洛阳旅游业近年来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是与国内旅游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着国际化程度不高、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综合效益不高、旅游产品体系单 一、体制机制不活等发展瓶颈,与全域旅游发展存在较大距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的通知》(旅发〔2017〕7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89号)要求,市旅发委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旅游局、省政府有关全域旅游创建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形成《洛阳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17年9月,市旅发委按照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大会精神,成立了文件起草工作组,依托国家旅游局印发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关于创建郑汴洛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涉及洛阳的主要内容和洛阳目前旅游业发展现状,广泛参考借鉴了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海南、江苏、杭州、威海等旅游发达省市工作方案,同时通过调研、考察、座谈会、函询等多种形式吸纳收集了我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县(市)区和旅游行业单位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二)创建目标。通过2-3年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任务,实现创建目标,把洛阳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旅游集散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三)创建原则。在工作过程中,确立并始终坚持五大创建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二是坚持党政统筹,形成发展合力;三是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创建典范;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满足市场需求;五是坚持绿色生态,推动持续发展。六是转型提质,促进乡村振兴。
      (四)重点工作。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统筹全域旅游建设发展的领导机制和“1+3+N”旅游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模式。二是加强规划工作,编制《洛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实施“多规合一”。三是创新要素发展,打造四大城市名片旅游产品和“博物馆之都”旅游产品及一批5A级景区、度假区、旅游特色城镇、特色餐饮街区和新型住宿业态等。四是坚持融合发展,培育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文物、体育、会展、养生康体、购物、教育等相融合的全域旅游新业态。五是提升完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旅游标识、停车场、慢行系统及自驾游营地、智慧旅游、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体系。六是加强生态环保、推广清洁能源、构筑城乡风貌、整治安全环境、促进创业就业、推进旅游扶贫、关爱特殊群体,实现全域旅游共建共享。七是实施整体营销,加强与国际旅游组织、国家旅游局境外办事处及境外搜索平台的联系与合作,开展境外宣传;加大对洛阳航线及高铁抵达城市的营销力度;参加各类旅游营销联盟,凸显洛阳旅游品牌形象。八是加强旅游监管,开展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建立旅游信用体系和“黑名单”制度,提高旅游执法水平,切实保障游客权益。
    (五)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市级全域旅游推进协调机构。二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建议出台洛阳市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四是强化考核奖惩,励先策后。
      四、文件主要特点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洛阳战略新定位和洛阳市的总体目标,遵循省政府确定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工作路径,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老三篇向新三篇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的发展要求,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取通过2-3年的创建工作,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增加旅游有效供给,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 推动洛阳进入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助力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二是确定创建原则。文件把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始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改革创新、党政统筹、突出特色、创建典范、共建共享、绿色生态等创建原则。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文件针对目前洛阳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创新到规划顶层设计、从打造“博物馆之都”旅游新名片到发展旅游新业态、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到实现旅游发展共建共享、从强化营销树立城市形象到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等等方面提出了八个方面具体的创建工作内容和任务。
     四是突出国际化目标。文件重点突出按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完善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国际旅游营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洛阳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洛阳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型旅游城市。
     五是强化旅游惠民。文件提出要加强旅游惠民便民服务,提高博物馆、图书馆、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免费开放点的旅游服务功能,积极引导A级旅游景区落实好对特定人群实行价格优惠政策,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旅游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更多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全市广大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解读机构
   市旅发委,解读人:赵晖,联系方式63322729。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