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印发《洛阳市“感触二十四节气” 少儿非遗之旅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23 08:54 阅读 6384 次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洛阳市“感触二十四节气”

少儿非遗之旅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旅局,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各有关单位:

现将《洛阳市“感触二十四节气”少儿非遗之旅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开展好相关活动和资源挖掘梳理工作。

  2020722 

洛阳市“感触二十四节气”少儿非遗之旅

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文化、河洛文化,推动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教育,营造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感触二十四节气少儿非遗之旅系列活动,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二十四节气相关主题图书阅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山水游历、自然现象观察、生产生活场景重现和体验教学活动为主,以非遗展示馆传习所、博物馆、乡愁博物馆、旅游景区等场所和区域为活动载体,依托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中小学校,推广认识源自河洛地区的二十四节气”,这一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伟大社会实践。用系列活动穿联洛阳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鲜活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大生命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能力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系列活动,形成六个一工作成果:一是开发一套二十四节气相关主题笔记本、书签、台历、帆布袋、节气挂图等创意产品;二是形成一套凸显洛阳文化魅力的二十四节气非遗之旅体验线路和讲解手册;三是传唱二十四节气一套歌曲、一套儿歌、一套俗谚、编创一部儿童剧;四是举办一套系列赛事活动,内容涵盖手工创作、诗歌朗诵、故事讲述、……等内容;五是完成二十四节气诗歌、饮食习俗等资料整理工作;六是培养一支热爱洛阳传统文化、传播二十四节气知识的非遗志愿者队伍。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四、活动形式

(一)观察感触自然

通过圭表测影、参观天文台等活动,组织少年儿童观察太阳公转轨迹及月相、星相。从公转、自转角度,了解季节的划分及二十四节气历法;通过测量温度、湿度、降水变化,观察自然环境随时间推移产生的气候变化;通过观察花信风”“大雁迁徙等动植物,感知72候;学习气候学划分法等季节划分标准。

(二)认知感触农耕生产

通过实地走访、体验生产劳作,感触二十四节气对农业生产的指导意义;通过观察农耕器具、生产环境、生产成果、房屋建造等内容,了解农业生产中的群众智慧。

(三)体验感触鲜活生活

通过观察体验生活中赋予趣味的手工棉纺织、剪纸、皮雕、竹编棕编、酿酒、宫灯扎制、等劳作活动,增强少年儿童对手工劳作的理解;通过观察体验民俗庙会、社火等传统音乐、舞蹈、习俗活动,开展传统儿歌教学,二十四节气歌曲谚语学唱,增强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感受力;通过参与制作或品尝春饼、谷雨茶、夏凉面、槲包、饺子、月饼等,增强对节气与饮食关系的了解;通过研习传统体育项目,体验传统儿童游戏项目,举办健身课程,参观药材种植、加工情况,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四)阅读与创作:感触艺术力量

通过举办科普图画书主题展览,趣味图书体验,读书会,诗歌朗诵,故事、绘画、作文及手作赛事,音乐剧或小戏剧及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加大二十四节气相关艺术创作的展示宣传力度,增强少年儿童的主动性,提升其参与感和创造力。

五、活动内容及时间节点

活动分为特色活动和系列活动,按照时间顺序以四大主题形式分别开展。

(一)春篇:应季而生

相关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

起止时间:202123日至202154日(农历腊月二十二至三月二十三)

活动内容:

1.(立春)节气里的传统节日——“团圆系列活动:迎新春·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我眼中的春节征文、除旧迎新·我的家视频创作。

2.(雨猜灯谜·闹元宵主题活动,欣赏洛阳宫灯制作技艺,猜灯谜等。

3.(惊蛰)小小科学家拥抱大自然观测活动之守护候鸟爱鸟主题活动。

4.(春分)寻味田埂边挖野菜活动。

5.(清明)节气里的传统节日清明在我心,开展故事会、踏春、放风筝等活动。

6.(谷雨)诗词我传唱活动,全年开展,年底进行大赛,传唱内容包括二十四节气歌、民谚俗语;洛阳传统儿歌;河洛大鼓学唱活动等。

(二)夏篇:应时而长

相关节气: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起止时间:202155日至202186日(农历三月二十四至六月二十八)

活动内容:

1.(立夏)农具知古今研学活动,走进洛阳多家乡愁博物馆和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认识农耕用具,了解农耕文化。

2.(小满)麦香随风来——磨撵转,体验磨撵转劳作,品尝农家美味。

3.(芒种)节气里的传统节日粽香迎端午系列活动。开展故事会、包粽子、包槲包、做香包,了解中医药等节日活动。

4.(夏至)夏至·科学大发现活动,包括夏至土圭测景;三伏天的温度、湿度变化记录;百草知时节非遗主题活动,走进百草园,了解节气与医药的关系。

5.(小暑)非遗我传承——纸上艺术,欣赏二十四节气剪纸作品,学习剪纸技巧。

6.(大暑)小手呵护大世界环保教育主题活动,包括科普书籍,科普短片、电影,科普知识活动等。

(三)秋篇:应时而获

相关节气: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起止时间:202087日至2020116日(农历六月十八至九月二十一)

活动内容:

1.(立秋)孟津农民丰收节参观体验活动。

2.(处暑)小种子·大世界研学游,走进洛阳种子博物馆。

3.(白露)我眼中的白露少儿摄影大赛。

4.(秋分)节气里的传统节日——明月话中秋,开展赏月、故事会、制作月饼、了解传统月饼制作技艺等系列活动。

5.(寒露)嵩县——一览秋色,赏秋叶观洛宁竹编、摘洛宁苹果一日研学游。

6.(霜降)节气里的传统节日——百善孝为先重阳节敬老活动,开展故事会、学习茶文化,给老人敬茶等节日活动。

(四)冬篇:应时而藏

相关节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起止时间:2020117日至202123日(农历九月二十二至腊月二十一)

活动内容:

1.(立冬)冬日大观察主题活动,以文字、绘画、手抄报、手工绘本等多种创意形式,记录冬日里的景象。

2.(小雪)谁在冬眠呢?主题绘本创作。

3.(大雪)节气与饮食:非遗洛阳水席品美味,走进洛阳水席相关企业,探寻节气和饮食的联系。

4.(冬至)节气里的传统节日——情暖冬日,快乐你我冬至包饺子大赛,亲子教育戏剧活动。

5.(小寒)走进博物馆——寻找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文物研学活动。走进新区博物馆、含嘉仓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

6.(大寒)书香知时节二十四节气知识大赛。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已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中国大众所普遍接受,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河洛地区是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源地、传承地,洛阳处于河洛地区核心区,拥有丰富的相关知识和实践。二十四节气活动已纳入全市文化旅游专班重点工作台账督办落实。

(二)统筹兼顾。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积极组织相关项目、场地场所、非遗机构支持该活动。并以该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梳理当地具有地方特色和独特韵味的二十四节气相关文化内容与表现形式,及时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范围,进一步扩充非遗线索和项目支撑,对具有重要价值的项目要及时纳入名录申报体系。

(三)因地制宜。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依托已有非遗项目和传统文化资源,举办二十四节气相关展示展演活动,特别是围绕二十四节气重点节点、重要节日,要紧密结合当地特色实践,精心策划易于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的活动,丰富活动内涵,提高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相应非遗传承实践品牌。

(四)扩大宣传。该活动是我市首个依托二十四节气开展的非遗专项活动,相关单位要根据活动进度,及时做好社会宣传推广力度,利用新媒体载体和网络平台,策划组织线上宣传传播活动。

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将当地举办二十四节气相关活动、相关非遗资源挖掘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至市局非遗科联系电话:63915625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