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洛阳等十个地市建立 “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

发布时间: 2020-10-15 11:27 阅读 3993 次

目前,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出现在全国众多城市的街区、商场、公园,温州、洛阳、扬州等全国130多个城市,城市书房1700多


各地城市书房如何抱团发展、凝聚力量?包括洛阳在内的十市倡议发起建立“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 旨在推进城市书房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整合和促进政府优质公共阅读资源向基层延伸,拓展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搭建全国城市书房共建共享平台,建立全国城市书房可持续发展机制,提供更多元、高效、便捷的阅读服务;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城市书房向乡镇农村延伸,惠及更多基层百姓;开展城市书房城际交流合作,积极承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改革试点任务和课题,先试先行、探索创新、率先破题,完善成果转化与推广机制,促进各城市间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合作共赢。

9月27日,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正式成立,第一届理事会议在温州市图书馆召开,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作为该机制十个共同发起单位之一,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局调研员林春芳代表洛阳市作了题为《建设“河洛书苑城市书房 提升图书馆总分馆服务》的城市书房建设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中国公共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原河南省文化厅副视员崔为工以及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等领导专家,来自北京、上海、扬州、温州、合肥、南昌、济南、洛阳、郑州等地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图书馆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听取了《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章程》的详细解读,审议通过了章程及组织架构,并围绕组织架构、合作内容、会议制度、宣传推广、经费保障等内容进行深化讨论交流。会议决定在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设立“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秘书处”,做为合作机制的联络和执行机构。会议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体理事会议,并确定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作为下一届主办城市

通过交流,大家在充分肯定合作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共识:一要充分考虑东西部地域差异,结合当地公共文化的发展水平和建设力度,继续出台实施细则,促进东西部更好合作;二要出台全国性的城市书房指导性规范与标准;三要加强城市书房与文化产业的融合。

作为会议特邀专家,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高度肯定了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他表示,要加强城市书房建设和所在城市的深度融合,要继续吸纳更多的城市书房加入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实现城市间的联网、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康尔平表示,十家发起单位要积极推动区域融合,让城市书房(屋)服务覆盖城乡;要吸纳更多的社会代表加入理事会,打造效能型理事会;要积极发挥研究机构的作用,加强理论研究,为国家出台制度标准提供参考。


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的成立,对于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共同发起城市一起利用好、发展好共享机制这个平台,共同担负起推进城市书房合作共享发展机制的重任,为促进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更多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