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秦爱花:让洛阳非遗绽放时代魅力

发布时间: 2022-08-25 08:45 阅读 2471 次

“二鬼摔跤”引来掌声阵阵,南无拳表演异彩纷呈,河洛大鼓动人心魄……在洛邑古城的洛阳非遗会客厅,一场非遗展演引得观众叫好声不断。

作为洛阳非遗会客厅的发起人,秦爱花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戏曲艺术学院的副教授,也是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民建洛阳市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秦爱花说,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职责,传承非遗是历史赋予的重任,这对她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秦爱花从事艺术教育工作40余年,为洛阳培养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可以说是桃李满河洛。正因如此,她也对以传统戏曲为代表的洛阳非遗多了一些关注。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也要会吆喝。”秦爱花认为,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有星罗棋布的历史遗迹,也拥有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交流、展示和传播,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的魅力,才是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2020年4月,由秦爱花倡导发起的洛阳非遗会客厅正式启动,挖掘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举办“非遗上网”公益课堂,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助力非遗项目“拥抱”互联网,增强非遗传播的互动性。自成立以来,洛阳非遗会客厅相继举办公益课堂、非遗展演80余次,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沿着高速看中国》《观天下魅力故都行》等栏目采访报道。在2021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评选中,洛阳非遗会客厅获得“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奖”。

重拾工匠精神,唤醒古都千年之美。秦爱花说,在洛阳非遗会客厅,你可以看到非遗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项目展演,能够领略到河洛文化的异彩纷呈,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看见非遗、感知非遗、喜欢非遗,进而保护、传承非遗。

“随着国潮概念的兴起,传统文化不断出圈,非遗的传承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秦爱花说,洛阳应该发挥优势,传承弘扬河洛鼍鼓、南无拳、河洛大鼓等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让传统文化以现代传播方式融入大众生活。

非遗传承永远在路上。秦爱花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她将继续做好传承、弘扬的文章,把历史文脉延续下去,让时代价值发挥出来,使非遗这一古老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