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繁荣演艺产业 丰富文旅新业态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56 阅读 1854 次

旅游演艺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拉动文旅消费增长的重要领域之一。打破传统剧场的观演关系,注重互动性与体验感,使观众和演员、舞台融为一体……近年来,我市深挖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创新旅游演艺的内容和形式,着力打造沉浸式演艺项目,培育发展街头艺术表演,加快推动实景演艺产业发展。

沉浸式演艺让观众走进“剧中”

穿唐装、品唐茶、登阙楼,跟随演员一起向“武皇”献礼……今年国庆假期,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一场沉浸式演艺正在进行,古色古香的实景、精致考究的装扮,让游客仿佛置身于盛唐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中。

在栾川老君山景区,融传统文化与高科技于一体的沉浸式演艺项目——《知道·老君山》也于今年国庆假期全新亮相。该演出通过古韵新风的手法,借助全息、混合现实等高科技手段,生动展现了老君山的文化底蕴。

沉浸式演艺是一种新型的演艺形态。较之传统旅游演艺,沉浸式演艺能在短时间内引导观众入戏和共情。观众不仅能观看演出,还能参与剧情,与演员互动。

隋唐洛阳城景区推出《唐宫夜宴》《明堂韶乐》等沉浸式演艺项目,洛邑古城打造以“梦里隋唐、尽在洛邑”为主题的沉浸式演艺项目……近两年,我市依托《风起洛阳》《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优质文旅IP着力打造沉浸式演艺项目,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沉浸式体验。

街头艺术表演丰富游客体验

演唱、舞蹈表演、器乐演奏……今年国庆假期,洛龙区首批街头艺人亮相开元湖畔,将充满青春时尚气息的街头艺术表演带给广大游客,为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街头艺术表演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室内表演,街头艺术表演更加接地气,更有感染力。今年7月,市文广旅局、市城市管理局、团市委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发展街头艺术表演工作的通知》,引导鼓励各类民间文艺团体、文化志愿服务机构参与街头文化演出,着力培育发展街头艺术表演,打造街头艺术表演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游客对文旅产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街头艺术表演作为城市的文化景观,具有特色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特点,可以丰富文旅新业态,让城市文化更加丰富多元。

如今,我市街头艺术表演形式日益丰富,生动、热烈、洒脱的街头艺术表演,为洛阳街头增添了别样色彩,丰富了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

发展“行走洛阳,集市兴乐”城市实景演艺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内不少景区推出的演艺项目几乎都打上了“沉浸式”的标签,但部分演出还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沦为空洞的“技术秀”。

如何将沉浸式元素更好地融入演艺项目,助力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闫玮表示,沉浸式演艺的核心是内容,演艺项目要让观众更好地“沉浸”进去,应更加重视内容设计,尤其是要在加强故事情节设计、优化体验感上下功夫,讲述观众感兴趣、有特色的故事。同时,要立足市场,找准定位,做好营销,丰富演艺内容,提升剧目品质,打造特色演艺品牌。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发展“行走洛阳,集市兴乐”城市实景演艺产业。要以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引领,积极拓展年轻人的文艺表达空间,推动青年文艺创作的产业转化,精选契合青年人共情点的作品进行城市旅游形象推广,用年轻人喜欢的实景艺术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让游客留下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