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铸造”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2-12-06 08:52 阅读 1692 次

三星堆青铜神树、妇好鸮尊、四羊方尊、皿方罍、莲鹤方壶……近日,走进位于伊川县白元镇的洛阳青铜技艺博物馆,一件件“国宝”让人目不暇接。这些根据文物一比一仿制的青铜工艺品,严格按照传统技艺制作而成,是非遗技艺传承者的匠心与古代工艺审美的深度融合。

“这是我们依托企业资源打造的研学基地,今年正式投用,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欣赏编钟乐舞表演、了解青铜器的前世今生并亲手体验部分青铜器制作步骤。”34岁的徐明明是该博物馆的负责人之一,在他看来,在青年一代中刮起的“国潮风”,给非遗技艺传承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都带来了新机遇。

白元镇及其附近的葛寨镇以仿制青铜器闻名,青铜器制作技艺被列为非遗项目。近年,当地以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为抓手建设“青铜小镇”,在传承中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越来越多像徐明明一样的年轻人,从父辈手中接过非遗技艺传承大旗,让老手艺在互联网时代迸发出更多活力。

“青铜器在古代大多作为礼器使用,如果我们只是仿制原本器物,产品就很难融入现在的日常生活。”徐明明说,要让非遗技艺走入寻常百姓家,必须守正创新,结合传统工艺寻找新的文化消费需求。为此,他和公司销售团队积极展开市场调研,紧跟“国潮”热点,开发出三星堆盲盒、黄金面具笔筒及各种微缩比例的“国宝级”文物仿制品,并组建直播团队通过各个电商平台带货。

目前,“青铜小镇”已形成模型制作、批量生产、外贸运输、礼品开发、批发零售的完整产业链,相关企业陆续进驻国内外各大电商平台,产品市场占有率连年提升,伊川“青铜小镇”名气更加响亮,也带动了乡亲们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让徐明明坚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将加大创新力度,开发出更多爆款文创产品,让非遗技艺站上更广阔的舞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