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启“追光”之旅 感悟红色洛阳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15 阅读 1566 次

进入剧场,观众需脱下外套,换上长衫等民国服装,背上装有道具的布制斜挎包……这样沉浸式的观剧方式,您可曾体验过?

昨日,全省首部红色主题沉浸剧《曙光》在市会议中心进行首场内测演出。近100分钟的沉浸式演出,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共洛阳组成立前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大家时而因沉浸式戏剧中新颖的互动形式乐在其中,时而因触动心弦的革命故事热血涌动。

该剧以1921年中共洛阳组成立前后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陇海铁路大罢工等故事为素材,讲述了洛阳工人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烈火燎原、反抗压迫的一段热血征程。该剧由潘乃奇任总编剧、总导演,边文彤担任视觉总监,洛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红沉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河南国潮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创作,并得到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国资委、市文联等单位的支持。

沉浸式体验是该剧最特别之处。在《曙光》的开场,当观众坐在洛阳红车站的长椅上,仿佛穿越回1921年,开启了从一名观众到体验者的转变之旅。铁路工人急着上工,却找不到工牌,怎么办?所有体验者一起参与,到处搜寻被路方藏匿的工牌;铁路工人要罢工,需要进行哪些准备?体验者被蒙着双眼进入工人秘密聚集地,现场制作罢工条幅等,跟随演员一起上街游行、喊出罢工口号……

“体验者跟随演出的节奏,在一次次参与和互动中,走进工人的世界,切身感受铁路工人的思想变化,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更深刻地体会中共洛阳组成立的背景、早期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潘乃奇表示。

为让体验者深度参与剧情,工作人员还给每位体验者发放一个布制斜挎包,里面装有纸币、头灯、罢工宣言书等道具。随着剧情的推进,体验者拿出不同的道具,参与甚至推动着剧情的发展。“我愿意用我的身躯,让所有人看到我们罢工的决心。”当剧中主要人物陆曼丽选择以血肉之躯抵挡前进的火车、唤起工人反抗的血性时,体验者不约而同点亮手中的头灯,为她打出一束束光,照亮了前方的路,而剧情在这一瞬间达到了高潮。

“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历程,沉浸式戏剧形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回顾建党时的初心使命。”观看整场演出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蒋明睿表示,《曙光》剧组用现代的戏剧语言、艺术形式、场景来创作红色主题沉浸剧,这既是党建工作的新尝试,也是戏剧艺术服务中心工作的新尝试。

“《曙光》探索了一种新的红色题材创作方式,以沉浸式体验让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观看演出后表示,这种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既传承弘扬了红色文化,又带给观众精神的愉悦和满足。

洛阳红沉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观众带来更佳的观感和体验,《曙光》剧组还将继续进行内测,不断打磨剧本、提升演出效果,力争早日为市民奉上一场更加精彩的文化演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