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元宵节赏焰火看灯,用这些诗句表白洛阳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34 阅读 7420 次

“元宵似是欢游好。”明天就是元宵节,焰火将再次点亮洛阳城的夜空。前几天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中,苏味道在洛阳元宵节写下的名句“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让现场嘉宾、选手为洛阳“心动”。除了苏味道,还有不少诗人为洛阳的元宵节留下名句,明晚您发微信朋友圈,美景搭配这些流传千年的经典“文案”,一定能赢得不少点赞。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出自隋炀帝杨广的《正月十五日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流传较广的主要有这两句:“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月影凝流水,春风含夜梅。”

1400多年前,隋炀帝所描述的这场元宵节盛景,就发生在他下令营建的新都洛阳城。当时的焰火,可能没有如今这样花样繁多、色彩缤纷,因此隋炀帝笔下的元宵节盛会,以灯为主、焰火为辅。你看,整座洛阳城被各式花灯照亮,焰火腾空而起如花绽放,夜明如昼;月光仿佛凝定在流水之上,春风吹拂梅花,传来淡淡暗香……

我市知名文史专家王恺介绍,元宵节在古代又被称作上元节(夜)、元夕,隋炀帝时期废止了元宵节的禁令,不仅允许燃灯,还以朝廷名义组织大规模的欢庆娱乐活动。《资治通鉴·隋纪》记载,元夕,洛阳端门街“戏场周围五千步,执丝竹者万八千人,声闻数十里。自昏至旦,灯火光烛天地,终月而罢”。

《隋书·音乐志》记载,“每岁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意思是说,各国使节来拜年,一定要让他们过了正月十五再走。留下干什么呢?“于端门外建国门内(隋代洛阳城外郭城正南门名为建国门,唐代改为定鼎门),绵亘八里,列为戏场。百官起棚夹路,从昏达旦,以纵观之,至晦而罢”。不仅昼夜都有戏可看,还“绵亘八里”,这得有多少座戏台!王恺介绍,从史书记载来看,当时在台上表演歌舞的男子“殆三万人”,现场“大列炬火,光烛天地;百戏之盛,振古无比”。这排场、这规模,前所未有。“自是每年以为常焉”,元宵节欢庆的习俗从此固定下来,形成惯例。

如今的洛阳城元宵节,有焰火,有花灯,市民、游客还可以着汉服变身为“剧中人”,参与各类沉浸式游园节目、活动,游玩体验比起古人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年春色胜常年,此夜风光最可怜

“今年春色胜常年,此夜风光最可怜”出自唐代诗人崔液所作的组诗《上元夜六首》中的第三首:“今年春色胜常年,此夜风光最可怜。鳷(zhī)鹊楼前新月满,凤凰台上宝灯燃。”

崔液笔下的这个上元夜,与前文苏味道所描述的是同一个元宵节。据《大唐新语》记载,唐神龙元年(公元705年)正月十五,洛阳城举办上元节灯影之会,城内的皇亲贵戚、大小官员及百姓商贾无不夜游,数百文人雅士写诗纪念,苏味道和崔液、郭利贞所作诗句被并称为“绝唱”。

面对火树银花、人来人往的热闹场景,崔液觉得当年的春色都比往年更胜一筹,而上元夜的风光尤为可爱,让人沉醉;鳷鹊楼前新月已满,凤凰台前宝灯辉煌,一派太平盛世景象。

《上元夜六首》每首都堪称佳作,其中第一首中写道:“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两句简单的反问句,描绘出人们迫不及待走出家门,三五成群赏月、观灯的场景。

明晚的焰火晚会,一定也会出现万人空巷的盛景。如果您有观赏计划,不妨学古人早早出门,提前到达最佳观赏位置。

倾城出宝骑,匝路转香车

“倾城出宝骑,匝路转香车。”如果您想在微信朋友圈“晒一晒”路上的汹涌人流和车流,这句最合适不过。它出自郭利贞所作的《上元》,描述的就是前文提到的,被苏味道和崔液“怒赞”的那个上元夜。

比起苏味道和崔液的诗,这首诗更加通俗易懂:“九陌连灯影,千门度月华。倾城出宝骑,匝路转香车。烂熳惟愁晓,周游不问家。更逢清管发,处处落梅花。”全诗描述了月光、彩灯之下,车水马龙、歌声盈耳,盛装的人们夜游观灯、流连忘返的场景。

隋代诗人薛道衡也在《和许给事善心戏场转韵诗》描述过洛阳元宵节:“京洛重新年,复属月轮圆……万方皆集会,百戏尽来前。临衢车不绝,夹道阁相连。惊鸿出洛水,翔鹤下伊川……戏笑无穷已,歌咏还相续……” 夜色下的洛阳温润而喧闹,人们载酒而歌,彻夜狂欢。

这个新春,洛阳再显无限魅力,明堂天堂景点、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牡丹阁等位于隋唐洛阳城遗址中轴线上的地标性建筑,灯火璀璨,展示着古都今朝的风采,让人“一望千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