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汉服之美点燃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44 阅读 2064 次

身着华丽汉服,手提传统兔子灯,三两做伴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中……元宵节夜晚,洛邑古城内身着汉服的游客比比皆是,令人仿佛穿越到千年前的上元张灯时。(如图)兔年新春,“穿汉服沉浸式打卡洛阳”火爆“出圈”,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赴“汉服之约”,在古都厚重的历史中,点燃文化自信。

洛阳各景区成热门汉服打卡地

“来洛阳旅游,总要穿一次汉服吧!”昨日上午,在洛邑古城附近,江西游客董玥套上立领对襟衫,系上刺绣马面裙,再穿上一件大红色方领对襟袄,立马感觉自己增添了不少古典气质。在她身后,十几名游客正排队等待换装、化妆,变身为“汉服佳人”。

就在半个月前,董玥所选择的这家汉服体验馆,还是一家川菜馆。“汉服租赁生意太火爆,我们就趁着这股热潮把店铺改了。”店主马先生说,店里专门聘请了多位古装造型师,从除夕当天开业至今几乎没有休息,“200多套汉服每天都能全部租出去,连模特身上展示的都被脱了下来”。据不完全统计,在洛邑古城周边,大大小小的汉服体验店已超过300家,其中不乏由餐馆、轮胎店、汽修店等改造的店铺。

换好服装、做好造型,董玥和小姐妹们迫不及待地走进洛邑古城,参考网友分享的打卡攻略开始拍照、逛吃。在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上,有关“洛阳汉服体验”的话题区热闹非凡。在小红书上输入“洛阳汉服体验”“洛邑古城汉服”等关键词,可以看到5万多条分享笔记,网友们用“超火的天花板级打卡地”“富贵迷人眼的古都夜景”“真想再去一次”等表达对洛阳的喜爱与留恋。

除了洛邑古城,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天堂明堂、九洲池等景区内,也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游客。无论老幼,手执团扇,环佩叮当,或华丽儒雅,或端庄大气,她们把汉服古典、含蓄、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美景、美食与传统汉服相得益彰,举目之下满是中国韵味。

在洛阳穿汉服,更有“沉浸”味道

数以万计的游客,为何选择来洛阳体验汉服?

“汉服和洛阳的气质太搭了!”河北游客林青青对洛阳汉服体验向往已久。昨日一大早,她赶最早的一趟高铁从石家庄抵达洛阳,走出高铁站就打车奔向了两天前订好的汉服体验馆。“工作太忙,我只能在这里待6个小时。”林青青说,赶在元宵节来到洛阳,更能体验古都的节日氛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洛阳穿汉服,更有‘沉浸’味道。”游客关晓哲一家从大连到洛阳过年,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他们全家换上汉服畅玩儿《深度大朝会》剧本杀,与“狄仁杰”一起探案,登阙楼看《唐宫乐宴》,沉浸式体验“唐代人的一天”。

“在洛阳穿汉服,你会发现,无须矫揉造作,更无须刻意摆拍,处处皆景,一颦一笑皆入画。”有小红书用户发帖表示,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历经千年依然特点鲜明,从丽景门到洛邑古城,从应天门到九洲池,正是穿汉服出游最好的背景板。还有微博网友发文:“来到洛阳,我实现了‘汉服自由’,并且能随时随地来一场古今穿越,这座城市让人迷恋。”

历史为轴,汉服为媒,洛阳成为大家争相打卡的旅游目的地。“我们特意在景区安排了一些适合穿汉服拍照的点位,提高游客打卡率,同时也增加景区在网络上的曝光度。”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认为,洛阳“汉服热”的背后,是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认同,也说明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在不断攀升,“希望更多人来洛阳,穿上汉服,去触摸这座城市古老的脉搏”。

“洛阳+汉服”,还有更多新玩法

《左传》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一丝一线里蕴藏的都是衣冠里的华夏。洛阳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长贾晓菲表示,汉服体现了古代中国人独特的精神气质,洛阳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身着汉服的游客提供沉浸式文旅体验,对持续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增强文化自信有积极作用。

如今,许多游客已不满足于单一的景点“打卡式”旅游,洛阳各大景区也在尝试与汉服文化更好地跨界联动,从内容、场景上进一步增强汉服爱好者的沉浸式体验感,从而将“汉服流量”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景区热度。例如,借助国风演绎活动,让唐代古画名作《簪花仕女图》“复活”;开发原创剧本杀,让游客在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等深度感受城市历史。

“洛阳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与汉服有天然的亲近感。”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薛瑞泽说,汉服成为时尚风潮,是传统与时代的对接与碰撞,是优秀传统文化所蕴藏无穷魅力的生动展现。想让这股风潮在洛阳一直“潮”下去,必须深入挖掘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上“新”。

随着洛阳持续丰富沉浸式文旅业态,一批集空间游玩、唐风体验、沉浸互动、唐乐歌舞演艺、文化社交休闲等于一体的新消费场景即将涌现。在可知、可感、可触摸的多维文化体验中,国潮与商业、科技、文化、旅游融为一体,必将给不少“汉服游”游客带来新玩法,让大家看到一个古典与现代、壮丽与婉约、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洛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