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636.69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3-05-04 11:30 阅读 1372 次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旅游接待量再创新高,文旅消费实现大幅增长。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636.6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71.76%,同比2019年增长98.62%;旅游总收入52.39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31.98%,同比2019年增长63.1%。

持续推高“汉服热” 让“网红”变“长红”

“五一”假期,“#总要来洛阳穿穿汉服#短视频挑战赛”火热开赛,比赛设置万元大奖,鼓励游客身穿汉服沉浸式游览景区,活动发布以来话题播放量近2000万次。“神都花朝·华裳洛邑”主题汉服秀、汉服主题无人机秀等特色活动轮番登场,一拨拨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成群结队地“打卡”洛阳,成为古都新风景。据统计,“五一”假期,来洛的34岁以下游客占比超过50%。

持续供给文旅产品 让过客变常客

洛阳博物馆举办“曌——武则天和她的时代”特展、洛阳美术馆举办“丹玉芳菲——东莞·洛阳美术作品交流展”、洛阳市图书馆举办“古籍中的唐诗——馆藏唐诗古籍散叶展”……“五一”假期,全市各级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河洛书苑,举办读书会、亲子研学体验课、线上线下非遗讲座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逾500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重渡沟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举办天鹅湖5D灯光秀开启“夜游模式”,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举办“状元巡游”等活动,古墓博物馆举办剧本杀“多少楼台烟雨中”“博物馆奇妙夜”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让规定变“约定”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景区增加3D投影秀播放场次,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万里茶道博物馆开放夜场,洛邑古城亮灯时间延长至凌晨2时……“五一”假期,我市从细节保障入手,完善旅游交通、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增强游客的假日旅游和消费体验感。

“五一”假期,龙门石窟、老君山跻身综合平台线上浏览量和预订热度全国十大热门景区。老君山景区向因约满无法入园的游客送上奶茶和鸡腿,还有一张特殊的欠条“我欠您一次旅行”,游客凭此10年内可免费入老君山景区一次,目前已发出近千份。

持续增强城市保障 让流量变“留量”

“五一”假期,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游客至上理念,突出抓好景区服务品质提升、旅游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为游客营造开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市轨道交通集团、市公交集团等纷纷推出便民举措,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彰显洛阳文明城市形象。

抽样调查显示,“五一”假期来洛游客中,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上海、广东、江苏、江西等长线团队游客明显增加,占来洛团队总量超过30%。

 

“五一”假期,洛阳文博场馆累计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通讯员 阎桦)昨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五一”假期,我市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场馆累计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从4月29日至5月3日,洛阳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网红博物馆”持续迎来客流高峰。多家博物馆的预约参观名额提前两天就显示“售罄”,不少游客纷纷感叹“一票难求”,每天早上开馆前,排队入场的游客队伍就已长达数百米。

洛阳博物馆的“曌——武则天和她的时代”“其宁惟永——北魏洛阳永宁寺特展”“八大古都文物特展”,洛阳民俗博物馆的“穿花纳锦——馆藏民间刺绣纹饰展”,洛阳周公庙博物馆的“周公家风家训展览”,关林的“千秋一武圣,万代传忠义——关公文化图片展”……这个假期,10余场内容、形式多样的展览,丰富了大家的节日文化生活,也成为各地游客了解古都洛阳的“万花筒”。

“五一”假期,洛阳市文物局结合市场需求,持续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推出夜游活动,给游客带来个性化的文化体验。在多家博物馆的数字展厅,不少观众随着巨幕电影、互动游戏等,解锁“文化满屏”的洛阳。在关林景区推出的“关公巡游降福”沉浸式表演中,身着战袍的“关公”与游客互动交流,并不时送上“惊喜”。

孩子们则在各类研学活动中拓宽视野,增强文化自信,乐享假日时光。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孩子们穿上草鞋,倾听研学老师讲述劳动节的来历、抗战时期的劳动节、苏区群众为支援抗战赶制20万双草鞋慰劳红军“不要使一个红色战士赤足作战”等故事。在洛阳博物馆的“触摸北魏印迹之泥塑修复”亲子活动中,孩子们走进洛阳博物馆文物修复室,了解文物保护和修复相关知识,并动手体验陶俑修复的过程。

为应对客流高峰,各博物馆纷纷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延长开放时间。“五一”假期,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洛阳万里茶道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将开放时间延长至22时;洛阳博物馆将每天免费讲解增至8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每天推出2场免费讲解,志愿者们轮番上岗,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带领大家了解文物背后的“洛阳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