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推动研学旅游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23-05-09 11:23 阅读 1260 次

在田野、在林下、在河边,融入自然,体验农事,品味民俗……随着研学旅游日益火热,我市一些乡村因地制宜打造研学旅游产品,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吸引了一批批学生纷至沓来。

美丽乡村变身研学基地

近日,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迎来一批“小游客”,来自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的学生们走出教室,到村里参观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旧址,走进麦田体验农耕之美。

“我们的研学旅游以红色教育为主,让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演绎、劳动实践等方式,感受国立河南大学在抗战时期坚持办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大王庙村整村运营师、洛阳百芳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彩芳说。

位于群山之间的大王庙村风景秀丽,文旅资源丰富,抗战时期国立河南大学在这里办学五载,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村里还有古桥、古树、古井、古宅等“古四景”。

近年,大王庙村依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两大优势,通过开发人文涵养、红色文化等主题研学课程打造研学基地,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体验,被市教育局评定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开发研学旅游等新业态,不仅让村集体获得了经济提升,还让老百姓赚到了‘真金白银’。”石彩芳说,各类研学活动为村子引来了游客,村民们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很受欢迎,还吸纳了不少周边村民就近就业。

特色文化赋能研学旅游

近日,走进孟津区朝阳镇南石山村,街道旁、农家小院的屋脊上、门楼上,随处可见精美的唐三彩摆件,让人仿佛进入了一座露天的唐三彩陈列馆。

“我们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三彩烧制技艺为核心,开发主题研学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南山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该村依托唐三彩非遗传习所、唐三彩陶艺博物馆等打造三彩研学基地,并结合实际开发了萌娃闯三彩、三彩少年团、匠心创未来等特色研学课程,让研学团队充分了解唐三彩文化,学习唐三彩制作工艺,体验唐三彩制作过程。

“河出图,洛出书”,洛书是洛宁独有的文化名片,位于洛宁县罗岭乡贾沟村的香楸湾洛书文化园是展示洛书文化的重要窗口,园内有永宁书院、洛书博物馆、特色窑洞民宿、研学服务中心、乡愁博物馆等。

近年,该园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围绕文化体验、生态种植等主题,开发认知洛宁故事、学做非遗产品、感受乡村之美等研学课程,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打造特色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业内人士表示,应因地制宜,构建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体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研学旅游品牌。

河南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祖恩厚表示,乡村是开展高质量研学旅游的重要空间,但乡村研学旅游不是单纯地在乡村开展研学活动,而是要从育人的高度,充分挖掘和展示乡村所蕴含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等,促进研学旅游与乡村在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深度融合。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研学旅游重在体验,应有效利用当地乡村文旅资源,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乡村人居环境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打造特色化、高品质的研学旅游产品,持续优化旅游服务,从“卖”风光升级到“卖”体验。

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依托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旧址、老君山、白云山、抱犊寨等研学营地基地,将研学旅游与亲子教育相结合,开发自然科普、人文涵养、劳动教育、红色文化等主题研学课程,推出优质研学旅游产品,打造特色研学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