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看景到入景 游客更沉浸

发布时间: 2023-05-10 09:14 阅读 3920 次

穿上古装,在景区里体验一场“穿越之旅”;走进牡丹园,沉浸式游园赏花;漫步博物馆,沉浸式感受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创新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新业态,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从单纯的观光向可参与、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转变。

01 创新场景丰富业态 带来沉浸式文旅新体验

欣赏国风演艺、聆听国风音乐、感受华裳之美……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不少游客走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九洲池景区,沉浸式体验异彩纷呈的国风活动。

“进入景区,换上汉服,身临其境感受盛唐风情,仿佛穿越了。”体验了九洲池景区的“隋唐洛阳城 国风穿越节”大型沉浸式线下穿越活动后,郑州游客侯晓勇感叹道。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隋唐洛阳城 国风穿越节”在九洲池景区持续上演,“神都南市”“神都诡事录”“神都华裳秀”“神都梦华录”“神都潮音汇”五大主题活动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文旅新体验,带动景区游客量大幅攀升。

创新沉浸式、互动式文旅融合新业态、新场景,推出新内容、新玩法、新体验,成为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各大景区吸引游客的“流量密码”。

关林景区推出“关公巡游降福”沉浸式表演,身着战袍的“关公”与游客互动交流,并送上“福气红包”等惊喜;洛阳博物馆开展“触摸北魏印迹之泥塑修复”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动手体验陶俑修复的过程;中国国花园举办赏花游园会、青年华服大会等活动,带给游客沉浸式赏花体验……我市不少景区结合游客需求,创新文旅产品供给,带给游客个性化、沉浸式新体验。

02 “汉服热”为牡丹文化节“添香增色”

身着汉服,手摇团扇,三三两两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中……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邑古城景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身着汉服的年轻人。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邑古城景区推出“梦里隋唐尽在洛邑”汉服文化节等活动,为景区带来了不少“流量”。抖音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洛邑古城在抖音上最受欢迎的热门汉服打卡地中位列第一。

不只洛邑古城,古城街巷、牡丹花丛中,随处可见身着华丽汉服的游客沉浸式“打卡”体验,成为古都洛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洛阳穿汉服,更有‘沉浸’味道。”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来洛旅游的江苏游客贺鹏说,洛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和历史遗迹很多,从丽景门到洛邑古城,从应天门到明堂天堂,都是穿汉服出游最好的打卡地。

我市一些景区也积极尝试与汉服文化更好地跨界联动,从内容、场景上进一步提升汉服爱好者的沉浸式体验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龙门石窟、洛邑古城等推出原创剧本杀、国风演艺活动等,与汉服文化相结合,推动“汉服流量”转化为景区热度。

03 升级沉浸式体验 加快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沉浸式体验,是近年来文旅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即通过全景式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交互体验,使游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业内人士表示,沉浸式体验不是简单的业态复制,而是需要不断升级、创新。应把握文旅消费需求新特点、新趋势,将新技术、新模式与场地、建筑、人文环境等相结合,积极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文旅资源的链接与创造,打造沉浸式场景,丰富沉浸式业态。

比如,可立足洛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文旅产业供给端创新,推进沉浸式体验在景区、博物馆、文化场馆、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等场景的应用,通过数字创意、展览展示、演艺生产等多领域合作发力,进一步打造沉浸式文旅精品项目,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抢抓文旅产业新风口,着力推动沉浸式项目建设,加强沉浸式业态培育,强化沉浸式场景打造,建立沉浸式长效引导机制,加强沉浸式文旅人才的培育和引进,推动剧本娱乐、研学、实景演艺等沉浸式业态做大做强,加快传统产业向沉浸式产业转型,加快实现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