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文创出圈出彩 融出美好“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23-05-19 09:06 阅读 4161 次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是“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当前,洛阳顺应新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汉服热”席卷大街小巷,全城剧本杀掀起“穿越”风潮,“特种兵式旅游”的年轻人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古都洛阳频频出圈,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诗和远方”。

升级沉浸式体验 加快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穿上华丽的汉服,配上精美的妆容,跟随演员一起为“武皇”献礼……近日,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一场沉浸式演艺正在进行,古色古香的实景、丰富的互动环节,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盛唐风情。

“神都华裳秀”“国风达人巡游”等主题活动尽显国风韵律之美,《唐宫乐宴》《天门有道》《无字梵行》等沉浸式演艺带领游客开启一场“穿越之旅”……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丰富的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沉浸式文旅是现阶段文旅产业发展的新风口。近年,我市着力推动沉浸式项目建设,加强沉浸式业态培育,强化沉浸式场景打造,建立沉浸式长效引导机制,推动传统产业向沉浸式产业转型。

牡丹文物展陈亮点纷呈、全息成像动态演绎……连日来,牡丹阁景区游人如织。该景区通过3D建模、3D投影等技术将静态文物进行动态演绎,为游客带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沉浸式体验。

沉浸式体验不是简单的业态复制,而是需要不断升级、创新。我市创新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新业态,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推动传统产业向沉浸式产业转型,加快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丰富文旅消费场景 更好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

民谣、摇滚、嘻哈……今年“五一”假期,2023电糖公园音乐节洛阳唐·糖FUN在定鼎门天街公园激情上演。该音乐节邀请到许巍、刘聪、李承铉等近20组知名歌手和乐队现场表演,吸引数万名青年到场狂欢。

围绕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我市着力创新文旅消费模式、发展夜间经济,为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年群体营造多元化、沉浸式文旅消费氛围,通过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升城市文旅竞争力。

约上三五好友,备一桌美食,感受田间野趣;微风徐徐,在帐篷里欣赏满天繁星……随着露营持续火热,我市积极推动露营地建设,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露营地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

夜幕降临,在老城十字街、西工小街、涧西广州市场步行街等地,特色美食让人大饱口福;在洛邑古城、丽景门等地,精彩的街头艺术表演将青春时尚气息带给广大游客……

如今在洛阳,各类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不断涌现,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让众多年轻人“心向往之”。

强化互联网思维 用青春语言讲好洛阳故事

#一日梦回千年神都#话题总播放量超1997万,#总要来洛阳穿穿汉服#话题总播放量超2074万,#看盛唐美人要数洛阳#话题总播放量突破1.7亿……今年以来,我市强化互联网思维,发力移动端传播,洛阳频上热搜榜,火爆出圈。

日前,2023全国地级市传播指数揭晓,在全国地级市传播指数排名前100名单中,洛阳位列第四,在省内上榜城市中排名第一。

移动互联网时代,文旅经济也是流量经济。我市顺应数字化时代的传播规律,坚持移动优先、视频为主,加强交互传播,以创意做好文旅营销,用青春语言讲好洛阳故事。

从《唐宫夜宴》《龙门金刚》等出圈,到《风起洛阳》“一部剧带火了一座城”,多个文化爆款IP让洛阳频频出圈,形成独具洛阳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标识,不断推动洛阳的城市气质朝着更加青春、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唱响文旅“四季歌”,着力打造更多文旅消费新场景,增强文旅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对年轻人的友好度,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新文旅发展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