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载体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02 阅读 1163 次

近日,西工小街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此前,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市场步行街已成功入选。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等功能,日益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多元业态丰富旅游体验

昨日,夜幕之下的西工小街一派热闹景象,街道两侧老字号小吃和时尚餐饮品牌店铺林立,不少游人在这里品美食,感受古都“夜魅力”。

“春节以来几乎每天排长队,经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西工小街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说,这里能吃还能玩,一些特色美食店铺是许多老洛阳人的“舌尖记忆”,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西工小街地处洛阳市西工区商业中心,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如今,经过改造提升的西工小街,古朴典雅又充满现代气息,成为以美食为主打,融合住宿、游玩、购物、娱乐、休闲等多元文旅业态的旅游休闲街区。

逛街购物、品尝美食、拍照打卡……夜幕下,位于涧西区的广州市场步行街同样十分热闹。

自2020年改造后重新开街以来,广州市场步行街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促进业态创新,打造沉浸式文旅消费新场景。如今,这里以国潮文创互动体验、精致慢生活、人气美食为内核,设立国潮文创园、夜“涧”市集、沉浸剧场等,“广州街、民国风”的建筑风格,多元的文旅业态,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老街有底蕴 文化引客来

体会一座城市的美,不仅要欣赏自然风光,更要领略人文风韵。青石板、红旗幡、老店铺……入夜的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古色古香,游人如织。

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包括东大街、西大街、兴华街、南大街、北大街等,保存着极具中原民居特色的明清古建筑群,其中丽景门、河南府文庙等是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

不少游客来到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不只是为了各类特色美食,还迷恋这里深厚的文化内涵。“早就听说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古朴繁华、文化厚重,来了之后,边走边看边吃,让人流连忘返。”来自郑州的游客赵晓波说。

如今,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旅游服务、传统商业、文创产业等功能区,既有以水席不翻汤、牡丹饼银丝酥、剪纸、字画等为代表的传统饮食、传统医药、手工艺品等,也有文创产品体验店、汉服写真店、酒吧咖啡厅、网红打卡地等新型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突出地方特色 提升文化底蕴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近年,我市持续推动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游客体验,满足市民休闲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休闲街区具有多业态和多功能融合的特点,是城市特色文化、餐饮、商业、旅游、娱乐等业态的集中消费和体验地,也逐渐成为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融合的新载体。然而,在旅游休闲街区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业态单一、同质化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推动旅游休闲街区提质升级,推动扩大文旅消费,助力文旅深度融合?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文化街区作为文旅产业的一种新形态,在面对客群快速迭代的消费需求时,主题化、特色化应更加鲜明,对街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等加强保护、合理利用,提升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感。

此外,还应进一步培育多元业态,增加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供给,提高旅游休闲街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延伸消费链条,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