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创潮起来 文化火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6-14 08:44 阅读 1153 次

日前,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深圳文博会)落下帷幕。唐三彩版“唐宫小姐姐”、老君山金殿乐高积木、三彩陶瓷冰箱贴……有创意、有潮味的洛阳文创产品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颇为吸睛,这些融入年轻时尚元素的文创产品,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助推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注重“年轻表达”,“圈粉”年轻群体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一件件创意十足、各具特色的洛阳文创产品吸引众多客商关注,成为河南展馆的一大亮点。

“把博物馆文物资源利用起来做文化产品,很有创意。”一位北京客商对博物盲盒系列文创产品爱不释手,发出赞叹。

博物盲盒是洛阳伴手礼品牌“洛阳礼物”近两年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在盲盒中,“青铜造像”“陶器”等“微缩文物”被土包裹,消费者用附赠的“洛阳铲”等辅助工具即可开启“考古之旅”。

“博物盲盒系列文创产品把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与博物馆文物相结合,有很强的参与性、互动性。”洛阳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列文创产品推出后,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摇身一变成了潮范儿十足的首饰,以老君山金殿为原型设计的乐高积木,带有龙门石窟元素的书签、手链、帆布包……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围绕年轻群体需求打造的洛阳特色文创产品,现场“圈粉”不少年轻人。

文创产品是盘活文化资源的一种途径,也是人们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一座桥梁。从简单的文物复制品,到手机壳、钥匙链、冰箱贴,再到充满创意的国潮手办、数字藏品等,洛阳文创产品越来越注重“年轻表达”,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

非遗推陈出新,让传统变新潮

走进本届深圳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工艺美术展区,萌趣可爱的唐三彩版“唐宫小姐姐”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

“传统的唐三彩中也有各式各样的乐舞俑,我们在其基础上进行创新,制作出这些更受年轻人喜爱的卡通人物形象。”国家级非遗项目唐三彩烧制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高艳峰说,当前,年轻人已经成为文创产品消费的主力军,他们也在围绕年轻人消费习惯,推动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项链、戒指、耳环、胸针、手链……牡丹瓷系列“小花匠”饰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设计相结合,让众多客商爱不释手。

“非遗之美·大师手造——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发展成就展暨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览技艺展演系列活动”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举行,我市多位非遗传承人携非遗文创产品参展。

“希望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推动更多洛阳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让传统和现代‘双向奔赴’,让非遗散发现代魅力。”洛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高水旺说。

用创新创意展现文化魅力

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文创产品正成为一种文化传承的载体。什么样的文创产品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本届深圳文博会提供了很多生动的案例。

走进山东展馆,今年上半年爆火的“淄博烧烤”IP与琉璃、陶瓷、泥塑等非遗工艺碰撞融合,衍生出一系列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山东展馆成为展会的热门“打卡地”。

在陕西展馆,除了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等元素的文创产品,有的企业还在“吃”上进行创新。该企业开发出具有陕西特色的预包装肉夹馍、凉皮、甑糕等,其包装上醒狮的卡通元素搭配趣味字体,显得十分“潮流化”,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文创产品来说,文化是内核,创意是手段,其开发应聚焦优势资源、精准打造IP、完成创意呈现,可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将优秀文化资源提炼出来,让消费者了解并熟悉其承载的文化理念,激发心理上的认同感,其创新也应以大众需求为导向,寻找与社会生活的对接点,用创意打动人、吸引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