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电竞” 跨界融合助力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6-19 08:45 阅读 1221 次

诸多洛阳文化旅游元素在游戏《大话西游》中呈现,让玩家在游戏中与洛阳实现一场充满乐趣的“邂逅”;《王者荣耀》全国大赛两次在我市举办,吸引众多年轻人关注……近两年,洛阳文旅在与网游电竞的频频“邂逅”中,擦出了亮丽的“花火”,成为我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尝试。

游戏IP赋能文旅用青春语言讲好“洛阳故事”

如果文旅和网游联动,推出可玩可游的限定之旅,你会心动吗?近日,市文旅部门与网易《大话西游》达成合作,双方将推动文旅与网游跨界融合,以更多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玩家带来沉浸式体验。

这样的线上线下联动合作在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进行了尝试。在线上,玩家可在《大话西游》游戏中培育牡丹、游园赏花、拜谒花神,沉浸式感受洛阳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线下,国家牡丹园和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九洲池景区都设有《大话西游》互动点位,玩家前往现场打卡抽奖就有机会获得《大话西游》周边好礼。

这不是洛阳文旅首次和网游跨界合作。去年,市文旅部门与腾讯《QQ飞车》合作,《QQ飞车》将融合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龙门石窟、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洛阳文旅元素开发游戏新赛道,并将推动全国性赛事落地洛阳。

“利用游戏IP进行跨界联动,将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年轻化表达的方式展现给玩家,对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推动更多优秀游戏IP与洛阳文旅相结合,用青春语言讲好“洛阳故事”,面向年轻群体广泛宣传推介洛阳。

电竞赛事吸引年轻群体为文旅市场“引流”

前不久,第七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河南赛区晋级赛在老城区洛邑古城景区举行。赛场上,精彩的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年轻观众的关注;赛场外,主办方结合洛邑古城非遗文化增设非遗文化体验互动区,让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剪纸、宫灯制作等非遗技艺,为电竞爱好者打造了一场独具洛阳特色的电竞盛宴。

“本次比赛是我们引进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一次探索和尝试。”老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利用电竞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将洛阳文化旅游辐射至更多人群当中,同时以承办电竞赛事为契机,推动“文旅+电竞”融合发展,助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这不是电竞赛事第一次亮相洛阳。去年8月,第六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城市海选赛在栾川县竹海野生动物园举办,为期两天的赛事,迎来了全国各地百余支战队近千名选手,吸引数万人次在线上线下观看。

栾川县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之余,不少参赛选手还游览了该县景区,通过电竞选手的网络影响力推广当地文旅资源,为当地文旅“引流”,也有效促进了当地文旅消费增长。

跨界联动带来沉浸式文旅新体验

近两年,包括重庆、成都、南京等在内的国内多个城市纷纷探索“文旅+电竞”新模式,利用当地特色资源,不断延伸开发相关的电竞文化、周边文化等,进一步释放文旅产业新动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今年5月发布的《游戏IP赋能文旅实践报告》显示,游戏IP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播城市文化品牌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创造新内容、构建新场景、触发新消费等形式,游戏IP正在为文旅行业开启技术赋能、内容赋能与流量赋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文旅产业本身包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比如文化底蕴、风景画面、故事形象等,电竞产品也需要依托于文化内涵进行开发,两者在联动层面具备天然的适配性,游戏IP的跨界联动将为文旅产业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思路。

如何更好地推动“文旅+电竞”跨界融合?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城市文化旅游元素可在游戏内进行还原,比如将景点的风景搬到游戏内、将经典的人物形象在游戏中还原等,同时可在景区等文旅场所打造沉浸式线下体验场景,带给玩家线上线下沉浸式文旅新体验;另一方面,可通过举办电竞赛事,将城市文旅元素融入赛事,借助电竞的强吸引力让文化深深植入年轻群体,使更多线上的“观光客”转化为线下的旅行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