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嵩游记夏之旅活动盛大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6-26 09:00 阅读 12810 次

夏至嵩州,山青水绿;游人如织,满目芳华。

6月20日,2023第四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嵩县德亭镇老道沟村隆重举行,拉开了“嵩游记”夏之旅活动的序幕。游客在包粽子、做香囊、赏民俗等现场体验活动中,感受乡村文旅独特魅力……据统计,端午假期,嵩县接待游客26.48万人次,同比增长82%;实现旅游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93%,游客接待量和文旅消费均稳步增长。

从“四季村晚”的乡土情,到特色美食升腾的烟火气;从电音国潮歌舞的新潮味,到白云天瀑秘境的沉浸感;从白云山度假酒店一房难求,到陆浑湖畔扎满彩色帐篷……“湖山圣域·嵩县爱你”散发着夺目的光芒,吸引广大游客徜徉绿水青山,嵩县文旅市场如同热情的夏日一样,呈现强劲的升温态势。

01

美食一夏 悠闲乡村慢生活

何以消暑?嵩县做主!主打“凉爽暑假”特色的饭坡镇洛沟村,突出龙湖森系露营烧烤运营,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与此同时,3A级景区老道沟桃源里也迎来了觅食的老饕们,虚糕、红薯手工面、糍面饼……具有北方特色的美食让人大呼过瘾。

走进桃源里,白墙黛瓦,主题墙画,让人仿佛置身“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花源。“这里山美水美,空气新鲜,美食诱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民宿,让人来了就不想走。”前来度假的郑州游客龚斌赞不绝口。

德亭镇老道沟村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建设登山步道、漂流设施、乡村民宿,发展健康疗养、休闲度假等乡村旅游业态,盘活自然生态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亲近自然山水,在乡村旅居中体验舒适的慢生活。前不久,德亭镇成功入选2023洛阳十佳乡村文化旅游特色镇(村)名单。

融入自然、体验农事、品尝美食……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许多游客不再把观光作为乡村旅游的主要目的,而是希望进一步体验乡村的慢生活。

在田园小火车、玻璃滑漂、伊河竹筏等项目前,游客络绎不绝,争相体验游玩;竹编、竹器等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挑选;各种小吃、玩具、游乐设施前围满了孩子,他们吃着、玩着、跑着,欢声笑语回荡在青山绿水间。

不止于此,在黄庄伏牛水乡、闫庄桑蚕小镇、车村长征主题文化公园、陆浑故城、田湖两程故里、饭坡农耕文化园、城关叶岭星空露营基地等乡村旅游点,结合端午习俗的包粽子、做香囊等现场活动,让游客来一场沉浸式体验;全鱼宴、山珍宴、药膳宴、面食宴、农家宴等美食,用美味把游客留下来;汉服走秀、竹筏山歌及非遗展演,让游客在互动中玩得美、耍得欢。点点相连,串线成面,嵩州大地其乐融融的田园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02

多彩一夏

夏日经济火“出圈”

夏至已过,消暑纳凉成为不少人外出游玩的首要需求。同时,随着高考落幕,各大中小学陆续进入暑假,学生成为出游主力军,亲子游市场一路升温。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位于嵩县西南部山区的三合村发展以绘画写生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建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写生等于一体的伏牛山“手绘小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度假。眼下,三合村已进入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

如今,随着游客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乡村旅游正由单一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转变,并呈现出从乡村观光转向乡村旅居等新趋势。近年来,嵩县因地制宜,以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和休闲康养度假单元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发展精品民宿,推动乡土风貌、特色资源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居新业态,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生动的乡村旅居体验。

蓝天白云、草地溪流、帐篷天幕……这样的露营画面,成为不少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临近暑期,在嵩县各个景区及周边,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特色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我们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充分发挥现有旅游点的特色优势,统筹规划和推动露营基地建设,并推出‘露营+研学’‘露营+演艺’‘露营+夜市’等新模式,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嵩县县委书记、县长辛俊峰表示,眼下,一批精品民宿在嵩州青山绿水间“百花齐放”,吸引更多游客到乡村休闲度假,田园慢生活带火了嵩县乡村旅居游,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拓宽了文旅富民的新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幕降临,嵩州公园流光溢彩,梦幻的夜色、夏日的凉风吸引着游客前去品味“夜嵩州”;说唱歌手等齐聚步行街,爵士、嘻哈、流行音乐燃爆夏夜,台下观众尽情挥洒欢乐……浓郁的市井气息增添了城市活力,灯火璀璨的嵩州不夜城、两程路步行街、南陆浑故城成为嵩县的夜游范本,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潮”产品,赋予烟火市井更多的活色生香,聚了人气,火了消费,乐了游客。

嵩县紧盯沉浸式文旅风口产业,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全域旅游公路交通“一张网”,结合国潮、国风、国漫等提升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冰雪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文旅文创新业态,加快构建沉浸式业态,打造沉浸式文旅网红打卡点,推动嵩县文旅业持续“出圈”,助力嵩县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03

清凉一夏

再造文旅新样板

“盛夏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从6月中旬开始,白云山一直处于满房状态,特别是进入7月,至少要提前一周订房,8月底前的房间都比较紧张。”洛阳白云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山巧借清凉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在外界气温36℃、37℃时,有着“天然氧吧”美誉的白云山正以25℃的清凉模式迎接八方来客,“到白云山避暑”“自驾白云天路”成为当下的旅游热门选择。

巧借天赐“凉”机,催热暑期度假经济,嵩县有绿色底牌更有实力出好牌。底气与自信,来自牢记河南省生态功能区、洛阳市生态涵养县定位,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嵩州实践”。

具体来说,近年来,嵩县积极构建“一点多廊、三环叠翠”生态格局,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主打沉浸式文旅,叫响“湖山圣域·嵩县爱你”旅游品牌,伏牛1号生态旅游公路、“湖山圣域”百里画廊、“嵩县爱你”旅游环线等3条旅游公路,串联起16个乡镇39处古文化遗址,以及5A级景区白云山,4A级景区天池山、木札岭,10个3A级旅游乡村,实现路路相连、景景相连、业业相连,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

旅游惠民,激发潜力!自即日起至8月31日,嵩县白云山景区、天池山景区、木札岭景区针对高考和中考学子免门票,凭高考准考证或中招准考证即可;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入嵩游客可享受购嵩上好礼产品八折优惠,多重特惠“大礼包”实实在在惠民,也为促进消费添了“一把火”。

登白云之巅,观群峰吐翠;驻陆浑湖畔,听渔舟唱晚;醉华灯初上,品人间烟火……“嵩县爱你”已是“火”力全开,文旅文创融合绘就了亮丽迷人的嵩州版《富春山居图》。

辛俊峰表示,嵩县将秉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持续丰富满足年轻人需求的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提升服务品质,创新品牌营销,推动文旅文创再上新台阶,打造生态旅游“嵩州样板”,助力洛阳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高地。

王世光 王博 赵明辰 文/图

嵩游记夏之旅

特色活动一览表

全域露营大会

●时间:7月中旬

●地点:嵩县全域

●内容:青年音乐节、围炉煮茶、篝火晚会、露天影院、趣味游戏等。

全鱼宴大赛

●时间:7月下旬

●地点:陆浑大胡子鱼庄

●内容:邀请嵩县知名大厨、特色渔家乐厨师等20余支队伍参加大赛,利用陆浑水产做出全鱼宴。

陆浑开渔节

●时间:7月下旬

●地点:陆浑渔文化展示中心广场

●内容:陆浑开渔节是洛阳渔业庆丰收的特色活动。策划举办巨网捕捞观光、头鱼现场拍卖、鲜味鱼宴品尝、优质水产展示等活动,展示浓郁的渔业文化和壮观的捕捞场面。

药膳宴大赛

●时间:7月

●地点:中原药谷

●内容:围绕嵩县中药材产业,组织全县餐饮行业知名大厨参与,通过大赛创新推出一批能够代表嵩县特色的药膳菜品,形成嵩县药膳品牌。

白云山小行星音乐节

●时间:6月下旬至8月上旬

●地点:白云山

●内容:暑期延续洛阳白云山小行星音乐节,预备每周六举办现场音乐演出及篝火晚会。

暑期精品线路推荐

美食一夏

线路1

洛栾高速田湖产业集聚区站下→陆浑铁军鲜羊肉汤→两程故里→陆浑故城→陆浑故城民俗大众食堂→天池山景区→王老三烧鸡、四季香面馆、老街锅贴等

线路2

洛栾高速嵩县站下→老徐糍面饼→手绘小镇→升坪花谷→两河口村长征主题文化公园→木札岭景区→车村镇土圆外饭店、陈家牛肉馆等

清凉一夏

线路1

洛栾高速田湖产业集聚区站下→陆浑铁军鲜羊肉汤→两程故里→陆浑故城→陆浑故城民俗大众食堂特色丸子→天池山景区→陆浑镇水岸景舍民宿

线路2

郑西高速木札岭站下→木札岭景区→聚贤阁宾馆山珍宴→白云小镇→白云山景区→车村镇云合山间民宿、云裳小筑民宿、漫·拾光民宿等

多彩一夏

线路1

洛栾高速田湖产业集聚区站下→两程故里→陆浑故城→桑蚕小镇→叶岭丹参基地→龙潭沟景区

线路2

洛栾高速嵩县站下→手绘小镇→升坪花谷→两河口村长征主题文化公园→木札岭红军长征纪念碑→车村镇明树仁村“红军巷”

浪漫一夏

线路1

洛栾高速田湖产业集聚区站下→陆浑湖湿地公园→龙潭沟景区→洛沟露营基地→夜游伏牛水乡黄庄

线路2

洛栾高速田湖产业集聚区站下→两程故里→陆浑故城→桃源里露营基地→甜蜜姜岭→天池山景区

线路3

郑西高速白云山站下→白云山景区→白云河谷→白云小镇→花溪露营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