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夜文旅”火起来 “夜经济”亮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6-27 08:46 阅读 3801 次

到老城十字街、西工小街品尝美食,在天心文化产业园、东方文创园打卡娱乐,在洛邑古城、丽景门欣赏街头音乐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初夏的洛阳夜晚热闹繁华。

如今,我市夜间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日趋丰富,不仅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也为“夜经济”注入了蓬勃活力。

文旅新“夜”态

“圈粉”年轻人

24日晚,在老城区洛邑古城景区,小桥流水、红灯掩映,随处可见穿着汉服梳着发髻的游客拍照打卡。

“趁着端午假期来洛阳游玩,特意租了汉服来洛邑古城打卡。”正在洛邑古城游玩的郑州游客唐丽佳说,穿着汉服走在夜晚的景区里好像穿越了一般,能够沉浸式感受到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依托梦唐阁、“风起洛阳”等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洛邑古城以“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体验式消费”的创新运营模式,让夜晚的景区好看又好玩,更好地满足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

夜晚的天心文化产业园十分热闹。“剧本杀”体验馆里,年轻人换装演绎,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小剧场里,不少年轻人相约赴一场酣畅淋漓的相声盛宴……如今,该园区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娱乐的不二之选。

“丰富多彩的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增强了消费者的体验感,为园区注入更多活力。”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围绕青年消费特点,打造沉浸式体验等多维度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提升城市文化对青年的吸引力,形成了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

消费“夜”场景

点亮“夜经济”

昨晚,夜幕之下的涧西区广州市场步行街一派热闹景象,逛街购物、品尝美食、拍照打卡的游客来来往往。

如今,这里围绕精致餐饮、国潮文创园、夜涧集市、沉浸剧场等板块,优化街区环境、促进业态创新,打造了夜购、夜食、夜游、夜娱等夜间文旅新业态,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让这里成为洛阳新的“夜明珠”。

“改造后的广州市场步行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涧西区的李海静说,这里不仅有特色美食,还有新潮市集,个性潮饰、奇趣手作等网红产品吸引了不少“90后”“00后”游客光顾。

入夜的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古色古香、游人如织,不少游客在这里品尝美食,感受古都夜魅力。

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既有以水席、不翻汤等为代表的传统美食,也有文创产品体验店、汉服写真店、酒吧咖啡厅、网红打卡地等新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每逢节假日几乎都会排长队,经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附近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说,这里能吃还能玩,一些特色美食店铺是许多老洛阳人的“舌尖记忆”,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丰富产品供给

让古都夜色更动人

发展夜间文旅新业态,是打造“夜经济”的重要一环。相对于白天景区观光,夜间文旅的休闲性更有助于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

目前,不少城市在打造夜间文旅新业态、新场景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南京以秦淮文化为抓手,打造夫子庙、老门东等“夜经济”聚集区;济南推出非遗夜市,满足人们对非遗赏玩、游购等需求;在海河之滨的天津,“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等夜间文旅产品日渐火爆。

近年,我市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通过打造夜间文旅消费新业态,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营造多元化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丰富“古都夜八点”内涵,为“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挖掘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潜力,以“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为重点,持续丰富“夜游”“夜演”“夜娱”“夜食”“夜购”等文旅业态,丰富夜间文旅产品供给,为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年群体营造多元化、沉浸式文旅消费氛围,让古都夜色更动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