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抢抓新文旅风口 古都洛阳持续火爆出圈

发布时间: 2023-07-03 09:11 阅读 5342 次

“站在应天门上,华灯初上,仿佛一眼万年、梦回大唐;行走在中原大地上,徘徊遐想,必将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6月29日,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旅游季暨第五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启动仪式上,知名文化学者郦波从文化视角解读“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带给他梦回大唐沉浸式体验的,正是隋唐洛阳城应天门这个火爆出圈、令无数青年心驰神往的“网红”打卡地。

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新文旅产业,正在成为文旅产业的风口。洛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部署和对洛阳提出的“文旅文创成支柱”要求,积极抢抓风口,大力发展新文旅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洛阳汉服”火爆出圈,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根据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洛阳今年以来线上下单游客人次、总消费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122%、132%。

洛阳新文旅产业发展的奥秘在哪里?在昨日召开的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上,洛阳向全省介绍推动新文旅产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1

把握新特征

发展新文旅,首先要把握其蕴含的鲜明特征。

透过洛阳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窗口,新文旅“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特征格外鲜明。

——新文旅,“新”在颠覆性创意

当前,文旅产业已经从“资源为王”向“创意为王”转变,必须用颠覆性创意整合资源、打造产品、开展营销、拉动消费。

——新文旅,“新”在沉浸式体验

文旅产业已经从“观光游览”向“沉浸体验”转变。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沉浸式体验必不可少。正是通过打造有场景、有情景的沉浸式文旅产品,让游客通过角色代入获得了沉浸式体验,洛阳才得以火爆出圈。

——新文旅,“新”在年轻化消费

如今,“90后”“00后”已经成为文旅消费主力,推出契合这一代年轻人喜好、符合年轻化消费的文旅产品,是文旅转型的必由之路。

——新文旅,“新”在移动端传播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社会动员能力越来越强。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互联网移动端作为文旅营销主平台,才能实现线上传播引流与线下体验变现的联动。

基于对新文旅特征的深刻把握,洛阳创新文旅产业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传统文旅产业向新文旅产业转型,努力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今年以来,洛阳成功策划了“穿汉服、游古都”活动,创新推出“神都奇幻志”全城剧本杀、“博物馆奇妙夜”等沉浸式文旅产品,面向全网特别是年轻群体精准推介,并保持引流热度,使洛阳成为全国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2

培育新业态

文旅融合破局突围,唯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以高质量的文旅业态、文旅产品,重塑文旅产业业态。在实践中,洛阳把握传统文旅消费痛点,把“沉浸式”作为突破口和发力点,抡出了业态创新“三板斧”。

——开发沉浸式文旅产品

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文旅IP,重点发展沉浸演艺、剧本娱乐、研学旅行、电竞数娱等新业态,在高端民宿等业态中植入沉浸式体验项目,形成一批极具市场号召力的沉浸式文旅产品。

——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

在中心城区重点打造隋唐里坊片区、金元古城片区等“六大片区”,在县域重点打造“伏牛山居”“黄河人家”高端民宿片区,加快剧本娱乐产业园、元宇宙产业园建设,布局建设了一批特色消费街区、青年“蹲城部落”、乡村旅居场景,推动新文旅产业集群发展。

——创新沉浸式旅游组织方式

改变过去依靠旅行社揽客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推出“线上下单、线下打卡、通关认证、积分兑换”等新玩法,吸引大量年轻消费者来洛阳“打卡”。

新理念深入人心,新业态层出不穷。

在洛邑古城,“汉服租售+妆造+跟拍+修图”服务推动旅游从观光游览型向沉浸体验型转变。在应天门,沉浸式体验项目《唐宫乐宴》以 “线上交互+剧情联动+线下体验”,吸引大批年轻人。在隋唐洛阳城“天街十二坊”,未来将引入更多沉浸式演艺、剧本杀民宿等新业态,让游客穿越式体验盛唐古都气象。此外,栾川等地把民宿与乡村农事、户外运动相结合,以鲜活、多元的乡村生活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让乡村旅居成为新时尚。

3

引流新方式

30多次冲上全国热搜榜Top10,话题阅读量超30亿次。这是今年以来洛阳文旅在互联网传播上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线上做流量、线下做变现”,无疑已经成为洛阳文旅持续火爆的重要密码。

受众客群在哪里,传播就聚焦到哪里。

——坚持把移动端作为主要传播平台

与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社交媒体平台合作,通过“高品质内容+高频率曝光”,持续“圈粉”“引流”,不断提升城市文旅热度;与美团、支付宝、大众点评等生活服务平台合作,推出一系列爆款旅游产品,通过精准推送激发消费者主动“尝鲜”;与携程、去哪儿等OTA平台合作,以票务代理联动全链条文旅消费服务,为游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文旅体验。

——坚持把短视频作为主要传播载体

今年以来,围绕宣传洛阳文旅新产品和城市友好度,制作发布短视频120余条,吸引大量年轻人关注;邀请知名博主、文旅达人到洛阳实地体验,通过网络直播、制作发布短视频,以“饭圈效应”扩大了传播范围、提升了营销效果;鼓励游客和市民参与制作发布短视频近10万条,增强了传播的参与面和可信度。

——坚持把交互式作为主要传播方式

结合短视频内容,洛阳主动策划了一批契合年轻人兴趣的话题,吸引网民特别是知名博主、自媒体公号持续关注、转发、跟评,点燃话题热点,提升营销效果,持续形成互联网传播热点。

4

构建新模式

发展新文旅,离不开有生命力的运营模式。洛阳积极探索以项目整合创意、投资、运营三类主体的投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着力做强国有投资平台

洛阳将5家市属国有文旅企业整合重组为洛阳文旅投资集团,取得2A+主体信用评级,提升投融资能力,有效发挥在资源整合中的主导作用。

——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

以项目为纽带,积极招引创意、投资、运营领域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优质资源集聚,通过整合专业力量打造新文旅项目。如今,洛阳依托洛阳文旅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文旅小镇,成功引入万达集团进行项目创意和运营;依托国晟集团引入华强方特,共同出资建设运营东方神画主题公园;依托国晟集团投资打造《寻迹洛神赋》沉浸演艺项目,引入北京冬奥会视效团队进行项目创意……

——着力用好产业引导基金

设立新文旅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新文旅产业。这次观摩的5G+XR元宇宙产业园,正是洛阳与省文旅投资集团合作成立文旅数字科技产业基金,由基金投资建设,并引入当红齐天集团进行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的代表之作。

5

营造新环境

发展新文旅,离不开良好发展环境作保障。

近年,洛阳持续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制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出台促进剧本娱乐等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针对重点发展的新文旅产业业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奖补激励政策,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新文旅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营造宽松环境。

洛阳牢固树立“城市是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理念,加快实施隋唐洛阳城中轴线保护展示工程,重塑古都格局风貌;加快建设城市阳台、城市客厅等公共聚合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有力促进城景交融。

洛阳还把提升消费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增加航线航班、加开高铁车次、建设旅游公路、优化中转换乘服务等,让游客更好实现快进慢游;发展特色酒店、城市民宿、青年旅舍、房车营地等,构建多元化住宿体系;以景区、街区、片区为载体,合理布局餐饮、购物、娱乐等商业形态,打造一批文旅商综合体,更好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制定汉服体验、剧本娱乐等新文旅产业标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沿着正确的路径,坚定不移走好新文旅产业发展之路,洛阳必将乘势而上、御风而行,加快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