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告别“走马观花” 升级游客体验

发布时间: 2023-07-04 08:50 阅读 1123 次

换上一身古装,“穿越”到盛世隋唐,参加“文试”“武试”“飞花令”等活动,与“狄仁杰”“上官婉儿”一同探案……日前,洛邑古城发布全新实景剧本娱乐项目,让游客体验“梦回隋唐”的沉浸式“穿越”之旅。

近年,我市一些景区引入实景剧本娱乐项目,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新业态,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从单纯的观光向可参与、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转变。

新体验

跟着剧本深度游景区

“玩实景剧本娱乐项目就像演戏,玩家被带入剧情,诠释自己所扮演的人物,一边赏风景一边玩游戏,非常有趣。”近日,在体验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的实景剧本娱乐项目后,湖北游客李沅大呼过瘾。

“近年,景区策划推出了《天门有道》《无字梵行》等实景剧本娱乐项目,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该园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丰富了景区沉浸式文旅业态,也延长了游客的游玩时间,促进了二次消费。

洛邑古城以古代科举文化为背景,推出《洛邑古城之白龙殿试》剧本娱乐项目;宜阳花果山景区以《山海经》剧本故事为主线,结合景区资源推出《山海秘境》实景剧本娱乐项目;伊川二程文化园结合景区历史人文、建筑风格布局等元素,推出《程园秘史》实景剧本娱乐项目……如今,我市不少景区引入实景剧本娱乐项目,拓展沉浸式文旅新体验。

“与室内剧本娱乐项目不同,实景剧本娱乐项目与景区相结合,推动游客与景区深度互动,让玩家‘身临其境’,沉浸感更强。”洛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闫玮表示,相比室内小型的剧本娱乐,实景剧本娱乐模式能够提供更为宏大真实的场景,承载更多当地人文历史元素。

新风向

“剧本娱乐+”

打造文旅新业态

从最早的桌面剧本娱乐,到如今的实景剧本娱乐,剧本娱乐行业正与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让游客以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去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如今在洛阳,剧本娱乐还不断与博物馆、商业街区等跨界融合,形成“剧本娱乐+”新模式。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浮梦老街》实景剧本娱乐项目在广州市场步行街上演,参与该项目,游客可“穿越”回民国时期,寻找失踪的宝物。

“玩家可与街区商家互动寻找线索、破案。这里民国风的建筑、丰富的文旅业态,让玩家一秒‘入戏’。”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剧本娱乐丰富了游客体验,也为步行街带来了更多人气。

当前,我市正围绕“剧本娱乐+文旅”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剧本娱乐+民宿”“剧本娱乐+节庆活动”等多元化沉浸式文旅新业态,更好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让游客沉浸式感受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新发展

壮大总部经济

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

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剧本娱乐产业的专项政策,去年出台的《洛阳市加快发展剧本娱乐产业实施方案》提出,以总部经济建设为抓手,鼓励市场主体进一步做优做强、剧本娱乐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

聚焦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我市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剧本娱乐产业园,吸引洛阳卡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洛阳FB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剧本娱乐企业进驻。

“企业将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剧本创作、剧本娱乐主持人培训等产业链条,助推洛阳剧本娱乐产业发展。”洛阳卡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侃表示,将从城市文化宣传入手,围绕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打造更多实景剧本娱乐项目。

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鼓励剧本创作者以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为素材创作剧本,讲好洛阳故事、传播城市声音,同时从品牌创建、剧本孵化、行业培训、人才引育、行业管理等方面制定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头部企业、青年人才在洛阳会聚,加快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