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亲子研学旅游 打造文旅市场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23-07-10 08:41 阅读 3199 次

1 打造精品项目 推动“寓教于游”

身着汉服、诵读古文,体验射艺、国风绘画,模拟考古探方……近日,在位于洛龙区的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丰富的研学项目满足了学生们多样化、体验性的研学需求。

目前,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已设计开发出35条研学线路及六大系列133节研学课程,涵盖古都文化、河洛文化、运河文化、牡丹文化等,为学生们提供沉浸式研学互动体验。

“营地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沉浸式研学互动体验。”该研学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精心设计开发更多具有启发性、趣味性、互动性的沉浸式研学课程,在提升学生体验感的同时实现“寓教于游”、学有所得。

研学营地、基地是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我市以博物馆、景区、工业科技园区等为依托,积极推动研学营地、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研学营地、基地68个。

我市还将高质量建设一批研学营地和基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研学导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体验感强的精品研学项目,进一步提升研学旅游的综合吸引力和品牌认知度。

2 瞄准市场需求 推出亲子游产品

童话主题雕塑、墙绘,儿童演艺广场……走进位于栾川县合峪镇砚台村的童话小镇,童话主题景观随处可见。该小镇将美学艺术、童话题材、农家风貌有机结合,打造以童真童趣为主题的休闲度假乡村,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游玩。

近年,我市一些县区因地制宜,围绕红色、历史、农业、工业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亲子游产品,推动乡土风貌、特色资源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了铁路小镇、爱和小镇、三彩小镇等特色小镇,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亲子游产品。

在洛邑古城,穿汉服了解传统礼仪,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探秘红色交通站,传承红色精神;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体验修复“文物”、制作陶器等,感受“最早的中国”的魅力……

我市不少景区和博物馆也瞄准市场需求,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亲子游产品,满足更多人群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3 创新产品供给 丰富业态体验

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山水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发展亲子研学旅游提供了天然优势。

近年,我市围绕亲子游等文旅消费热点,打造科普教育、传统文化、休闲采摘等一系列亲子游产品,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同时通过出台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政策和奖励补助文件、遴选研学旅游承办机构、举办研学旅游课程大赛等举措,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旅游+教育”模式,推动了亲子研学旅游的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把研学旅游与亲子教育相结合,开发一批科普教育、传统文化、户外拓展、农田采摘、农事(民俗)体验等交互性强的文旅产品,深度开发一批陶艺、泥塑、瓷板画、三彩艺等实践性强的亲子研学体验项目,持续丰富亲子研学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