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电竞+文旅双向赋能 助力洛阳新文旅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14 08:34 阅读 4892 次

打造产业园、举办全国性赛事……眼下,我市正抢抓风口,大力发展电竞数娱产业。

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提到,构建数字文旅新高地,打造数字文旅新基建,培育数字文旅新场景。“电竞+文旅”的双向赋能,为洛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1 植入电竞业态 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地标

日前,位于涧西区的5G+XR元宇宙产业园,裸眼3D、量子技术等元素满满的科技感、未来感让人震撼。在该园核心区一楼,戴上VR头显,在5G交互技术支持下体验《深海探险》,模拟从飞机上跳伞的过程,可实现人体的抬升、下降和左右偏转等动作,并在动态的光照技术实时逼真的渲染下,让人沉浸式感受极限运动的乐趣。

“我们每天接待五六拨前来参观考察的团体。”投资建设该项目的洛阳城苑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园由一拖集团原704厂区老旧厂房改建而成,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多平方米。作为集新技术、新基建、新应用、新场景和新消费于一体的新文旅项目,该园植入了电竞等现代业态,综合运用5G+XR、数实融合等技术,打造全国首个单体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国风赛博风格元宇宙产业园。

该负责人说,项目正在培训工作人员和对设备进行调试,二楼也在抢抓工期,争取尽快与游客见面。项目运营后,将吸引年轻人前来消费,预计年营业收入6000万元、吸引游客60万人次,成为全市沉浸式文旅新地标。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组织举办第一届河南电竞节,今后还将承接全国综合性电竞赛事,打造电竞数娱的洛阳产业模式。此外,他们将结合本地传统文化,开发更多具有洛阳特色的电竞数娱产品,带动洛阳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

2 举办全国性电竞赛事 为洛阳新文旅添活力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约为1579亿元,电竞用户规模约为5.04亿人。今年,电竞项目将出现在杭州亚运会上,电竞用户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电竞市场前景广阔,我市也在通过举办全国性电竞赛事等,为新文旅业态发展增添活力。

巧妙的走位、默契的开团、及时的支援……前不久,以“王者盛典 聚焦河洛”为主题的第七届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河南赛区晋级赛,在老城区洛邑古城精彩上演,不仅为选手和观众打造了一场目眩神迷的电竞文化盛宴,还为洛阳火热的文旅市场再添一把柴。

河南洛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程俊晖说,在此次全国性的电竞赛事现场,还融入剪纸、宫灯制作等洛阳非遗项目,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年轻人面前,有效促进了洛阳传统文化的传播。

老城区相关负责人说,电竞作为集文化、体育、旅游于一体的新兴创意产业,有助于激发经济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他们将推动辖区景区与电竞数娱企业合作,积极促进更多具有全国甚至国际影响力的电竞赛事在洛阳落地,并充分发挥“电竞+文旅”的综合效应,让洛阳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电竞“出海”。

3 跨界融合带来沉浸式体验

推动文旅与网游跨界融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玩家带来沉浸式体验,也是我市尝试和努力的方向。

最近,市文旅部门就与网易《大话西游》合作,将牡丹等洛阳元素融入游戏中,玩家可在“闯关升级”过程中培育牡丹和游园赏花,沉浸式感受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在线下,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九洲池景区和国家牡丹园内均设置了《大话西游》的互动点位,玩家前往点位打卡就有机会获得相应的礼物。

不少新消费可通过电竞触发,比如周边文创、夜间消费和当下比较流行的电竞酒店。电竞与文旅的跨界融合,可撬动周边文旅市场,有效开发更多样化的新消费场景。下一步,我市一些景区和文旅企业将充分利用“电竞+文旅”,在景区打造沉浸式线下体验场景,在线上开发更多具有洛阳元素的游戏场景,同时开发周边文创产品,助力洛阳新文旅产业板块扬帆起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