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瞄准青年群体 激发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 2023-07-17 08:49 阅读 2233 次

随着我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洛阳的“现代气息”“时尚气质”“活力指数”全面提升。

近日召开的2023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指出,要加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以新文旅出圈出彩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培育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新业态,打造沉浸式、年轻化消费场景……今年以来,我市通过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市场活力。

01 丰富业态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

华灯初上,夜色朦胧。近日晚8时,记者走进西工区丹尼斯大卫天地,充满着甜蜜气息的香氛扑面而来,穿着炫酷的街头少年、手拿咖啡杯的职场白领、年轻时尚的文艺青年……在这里,时刻都能感受到属于年轻人的青春氛围。

在一家糕点商铺门前,排队取餐的市民排起了长龙。接单、配料、封装、叫号……店内,店员们不停地忙碌着。“从开门到现在,我们换人不停机一直在忙着制作。”店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丹尼斯大卫天地开业至今,每天糕点都供不应求。

为进一步推动“年轻化消费”,培育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新业态,目前,我市已形成洛阳泉舜中央休闲购物公园、洛阳中州万达广场、洛阳宝龙城市广场、偃师区中成华夏购物广场、洛阳王府井购物中心等13个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通过合理布局餐饮、购物、娱乐等商业形态,营造多姿多彩的生活环境,更好地满足青年人的消费需求。

02 沉浸式消费场景“吸睛”又“吸金”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

乘着夜色、吹着晚风,滑板与奶茶混搭……近日,正大国际广场打造的“趣味生活节·青年潮物集”促消费生活市集活动吸引了年轻人关注;“青年潮趣·滑板公园”吸引了众多爱好者来到这里体验滑板、陆地冲浪板等运动;儿童文化演出活动区为小朋友奉上了儿童动画演出……这里自带沉浸体验属性,充满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为生活市集赋予更多活力和朝气。

无独有偶。在涧西区广州市场步行街咖啡邮局看到,游客一边等待品味特调饮品,一边欣赏特色文创产品。从独具洛阳特色的牡丹明信片到新奇有趣的个性化邮票,从精致时髦的手账到邮政咖啡城市杯……国潮文创产品吸引不少青年人驻足拍照。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通过丰富消费新业态及产品供给,营造多元化、沉浸式消费新场景,如美食、汽车、露营、电竞、汉服展演等年轻化的主题促销活动,激发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新活力。

03 电商直播燃起“新生代”消费热情

年轻消费群体有较强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因此,电商直播平台需要提供多样化、有个性的商品,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

位于宜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洛阳源氏食品有限公司,瞄准年轻人爱吃的辣条,企业实现年产值2亿元,仅电商产值就占到四成。该公司从事电商营销的员工团队,平均年龄不到25岁。

“辣条辣片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打通电商平台是我们赢得市场的关键。”洛阳源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谭铭坚说,目前,该公司运营线上平台20多个,打造直播间6个。日均快递发货量5000单,最大单日发货量达20000单。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线上经济,以培育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线上经济新业态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去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约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未来,我市将结合青年所需持续打造青年消费型城市,重塑商业综合体业态场景,打造“购物+餐饮+体验+社交”的沉浸式消费场所。随着更多消费场景应运而生,青春的洛阳将孕育更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活力不断迸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