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为“诗和远方”插上“数字翅膀”

发布时间: 2023-07-24 09:37 阅读 1723 次

近日,2023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我市受邀分享以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经验。

当文旅IP遇上数字技术,当数字藏品嵌入文旅之中,当数字营销成为“诗和远方”的“破圈”传播之道……近年,随着我市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文化创意、旅游营销等领域,洛阳文旅产业正展现出更多新业态、新场景。

数字技术“加持”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

如帘水幕倾泻而下,身着华服的“洛神”裙裾飞扬;在龙门石窟佛像前,“千年前”的工匠“开凿”不朽传奇……在洛阳大河荟,全国首部数字行浸演艺项目《寻迹洛神赋》带领观众“穿越”到不同时空中,沉浸式感受洛阳历史文化的魅力。

该演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观众得到“穿越时空”的游览体验,《寻迹洛神赋》综合运用VR、AR、裸眼3D等数字技术,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演艺,带领观众体验一场关于洛阳的千年寻迹之旅。

从《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到《知道·老君山》沉浸式乐舞秀,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赫赫夏都”三维数字空间到牡丹阁沉浸式体验馆……在数字技术“加持”下,我市推动更多文化遗产从“保”起来“用”起来到“活”起来“火”起来。

数字技术赋能,让文旅新业态不断发展壮大。40个项目线上下单,《神都舆图》在线点亮,通关证书一键领取……今春洛阳推出的“神都奇幻志”全城剧本杀活动,充分运用“云打卡”等数字技术,开创了线上线下融合、时空全景呈现的剧本娱乐新玩法。

文旅资源上“线”入“云” 助力“洛阳故事”出圈出彩

近日,2022年度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十佳案例和34个优秀案例发布,“洛阳IP联动计划”文旅宣传项目入选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

这些年,从《龙门金刚》到《风起洛阳》,再到《登场了!洛阳》,洛阳对电影、剧集、游戏等12个领域进行细分开发,构建了国内首个城市IP和内容平台合作的“洛阳IP宇宙”,实现洛阳文旅文创出圈效应。

信息化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文旅业亦莫能外。我市坚持把移动端作为主要传播平台,把交互式作为主要传播方式,不断增加文旅“数字含量”,文旅资源上“线”入“云”,助力洛阳文旅品牌不断出圈。

前不久,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发布“走进最早的中国”数字藏品。该数字藏品以二里头宫城图为基础,通过缓缓展开的卷轴,讲述华夏文明起源故事。

从简单的文物复制品,到手机壳、钥匙链、冰箱贴,再到充满创意的考古盲盒、国潮手办……随着科技的发展,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4.0”文创产品陆续在洛阳涌现,数字技术赋能下的文创产业已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文创产品也在更好地讲活“洛阳故事”。

加快创新融合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洛阳大数据产业园洛阳旅游大数据中心内,我市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的旅游大数据多级综合业务云平台,正在实时监测着市内各大景区的数据信息。

该平台除了能够查询重点景区的实时及累计客流量、天气情况及空气质量,还能监测游客分布、停留时长等内容。平台将收集到的旅游数据进行整合、分析、研判,为旅游产业上下游和终端消费者提供信息化服务,助力产业精准营销和服务提升。

如今,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云娱乐”“云直播”“云看展”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以数字故宫、数字敦煌、数字国博等为代表的“线上种草,线下消费”沉浸式体验风起云涌,电竞、动漫等与传统文旅水乳交融……放眼全国,文旅产业数字化带来了一系列新惊喜并且更加直达大众。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抢抓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融合新机遇,积极创新探索,提升数字技术应用效能,在文旅资源的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便捷化消费上下功夫,培育发展数字文旅新场景、新业态,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