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白马寺博物馆规划设计、汉服经济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8-07 09:09 阅读 1551 次

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白马寺博物馆规划设计、汉服经济发展工作。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会议听取白马寺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议指出,白马寺作为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历史悠久,地位特殊。要着力提升站位,通过规划建设白马寺博物馆,有效展示白马寺在肌理格局、建筑形制、生活场景等方面的历史变迁,更好反映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更大贡献。要优化总体布局,深入研究白马寺历史变迁和发展情况,按照“集中布局、相对独立”原则,科学确定白马寺博物馆总体布局和展示内容,更好呈现东汉、魏晋、隋唐、宋元等多个时期的白马寺特征,让市民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更好感受寺院格局的历史演变,深刻体会不同历史时期的宗教文化。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好博物馆展陈和再现寺院场景、系统综合展示和各个时期特色展示、整体建筑风貌和博物馆内部展陈、现有白马寺与博物馆片区等关系,科学设置博物馆功能建筑,优化展陈空间,细化展示内容,更好彰显白马寺的历史地位、文化传承和综合影响。

会议听取全市汉服经济发展谋划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积极顺应新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创新引流方式,丰富消费场景,积极在景区景点等场所营造汉服文化氛围,洛阳“汉服热”持续升温,汉服经济在洛阳初露端倪、初显态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敏锐把握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善于乘势而上,强化运营思维、深挖文化价值,持续用好汉服引流元素,进一步做大做强汉服经济,有效助力洛阳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会议强调,要持续做热汉服IP,深入挖掘特色文化,用好网剧等产品形式,做强移动端线上传播,更加重视线上线下联动,在保持洛阳汉服IP热度上下更大功夫,推动洛阳与汉服深度融合、深度捆绑,让洛阳汉服在海内外持续出圈、更加出彩。要大力发展汉服产业,在培育汉服品牌上发力,深化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强化区域联动、优势互补,找准切入点、布局新赛道,在汉服创意、设计等价值链高端环节下更大功夫,努力打造一批汉服产业品牌,不断提升汉服产业附加值;在开发汉服体验产品上发力,依托洛邑古城、天街十二坊、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二期三期、龙门古街提升改造等项目,融入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文旅IP,开发年轻人更喜欢的业态,营造更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场景,加快实现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在做强体验性消费上发力,增强市场敏锐度,打造一批汉服特色酒店,完善汉服经济配套服务链条,引导游客参与更高层次的消费体验,不断提升汉服经济发展水平。要做好保障服务,规范汉服服务标准,加强汉服市场监管,抓好妆造、NPC等专业化人才培训,组建一批小切口、专业化的汉服行业协会,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引领汉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孙延文、王军、张玉杰、陈功、任丽君、魏险峰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