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力推进二里头申遗 建设隋唐洛阳城遗址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3-08-24 08:43 阅读 2633 次

日前,我市出台《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全力推进二里头申遗,打造“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

规划提出,到2025年,洛阳实现重点大遗址基础信息一张图,建成3至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打造彰显古都城市特色的“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进一步优化“东方博物馆之都”体系布局,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总数将达到110家,建成15家精品博物馆。同时,推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达到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利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博物馆线上展览和网络直播。

规划指出,将依托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及东西两侧城墙、阙楼打造隋唐洛阳城遗址博物馆,系统展现隋唐洛阳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突出价值,打造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在汉魏故城遗址内城西城墙外建设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集学术研究、展览展示、研学、文创与游客服务中心于一体,系统展示汉魏故城遗址60年来的重要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及其重要价值,推动洛阳市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宫城区将重点实施玄武门遗址、九洲池二期保护展示工程,并对宫城城墙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凸显轴线,勾勒轮廓。在历史轴线区域,继续实施天街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重现隋唐洛阳城历史轴线的恢宏气势。在洛南里坊区,以正平坊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保护性恢复里坊。在天街两侧十二里坊以里坊历史文化为基础,将植入相关文旅业态和配套服务设施。

按照规划,我市将全力推进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争取该遗址2023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洛阳建设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对提升二里头遗址在夏商文明研究领域的关键地位、汇聚国内外高水平文物考古力量、扩大洛阳文物考古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聚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商城工作队等考古力量,整合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优势,规划建设集夏商考古研究、学术交流、实验室考古、科技保护、考古标本整理、文物收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综合考古研究中心。

目前,我市正以龙门石窟为载体,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规划提出,我市将建设龙门石窟博物馆、数字展示中心和文物保护中心,整体提升龙门石窟保护利用展示水平。

规划结合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提质增效、文物活化利用等方面共谋划20项重大工程,随着项目建设推进,洛阳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将进一步惠及广大群众,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