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在“云端”将洛阳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发布时间: 2023-08-28 09:46 阅读 2067 次

发布推介洛阳视频1000多条,点赞量112.7万,抖音粉丝11.4万……近日,32岁洛阳导游陈佳慧的故事获评河南省“十大巾帼好网民故事”。在她看来,这是肯定,更是激励,她说:“希望能在‘云端’将洛阳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拍摄千余条视频推介洛阳

提起“汉服导游陈牡丹”,很多人都感到熟悉。从2020年至今,陈佳慧的抖音账号@陈牡丹爱旅行发布1000多条推介洛阳的视频,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目前已拥有11.4万粉丝。

陈佳慧是一名90后,从2010年开始从事导游工作。从业10年,她发现很多人对洛阳并不了解,经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以萌生了创立新媒体账号宣传洛阳的想法。疫情期间,她买来相机、三脚架等,并申请了抖音账号,起名“陈牡丹爱旅行”,通过拍摄视频、直播等方式推介家乡洛阳。

“在线上不间断讲解,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自己时刻保持工作状态。”陈佳慧说,导游的讲解能力是需要训练的,如果长时间不带团讲解,一旦需要时可能“口生”。

翻看@陈牡丹爱旅行的视频,洛阳路名系列、龙门石窟系列、洛阳旅游攻略系列……从传统文化到城市建设,从各种汤到夜市小吃,内容涉及范围很广,她把带团的一些小知识、冷知识拍成讲解视频,让洛阳人读懂家乡,让外地人了解并喜欢洛阳。渐渐地,越来越多人关注她的抖音账号,并经常留言互动。

外地人本地人通过她了解洛阳

“原来洛阳文化这样厚重,抽空一定要去洛阳。”“我在洛阳生活了快40年,还有很多东西是跟着‘陈牡丹’才知道的。”

看过陈佳慧的视频后,很多粉丝从江苏、新疆、福建等地来洛阳旅游,专门去她推荐的景点“打卡”。曾经有个粉丝,被视频中展示的洛阳文化吸引,跟随陈佳慧的介绍,在洛阳进行了7天的深度文化游,临走时还跟陈佳慧约了次年来洛旅游的讲解。

陈佳慧的粉丝还有很多本地人。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景区见到“陈牡丹”,激动地说:“我就是不开车的时候常听‘陈牡丹’的介绍,才了解了不少洛阳的历史,有外地游客乘车,咱也能跟人家多介绍几句。”

“让更多人感受到洛阳的美好”

粉丝队伍壮大,给陈佳慧拍摄视频增添了更多动力,也让她意识到,自己可以为社会多作些贡献。

今年5月,伊滨区寇店镇水泉社区的杏林硕果累累,但6月初的一场大雨,让很多杏从枝头掉落,还有一些甜杏面临滞销难题。陈佳慧和一些自媒体从业者脚踩泥泞走进杏林,感受果农的淳朴、黄杏的甘甜,并拍摄视频进行推介。视频发布后,不少网友跟随视频指引来到水泉社区采摘甜杏,帮果农渡过难关。

现在,洛阳旅游火爆,陈佳慧的线下带团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我给自己定了任务,旅游旺季,尽量每周发布一条推介洛阳的视频。”陈佳慧说,除了日常更新视频,她也会继续开直播讲述洛阳景区、街巷背后的故事。近日省运会开幕式在洛举办,不少外地网友就是在陈佳慧的直播间里观看了现场演出。

“洛阳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皆有文化、街街巷巷皆有故事。未来,我会更加致力于推介洛阳,多途径、多视角讲好洛阳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洛阳的美好。”陈佳慧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