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官方微信 资讯网 切换到繁体 站点地图
字体颜色
银色
黑色
红色
绿色
蓝色
栗色
青色
金色
灰色
还原
开始适老模式 无障碍阅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立起文化自信的“魂”

发布时间: 2023-09-04 08:42 阅读 11195 次

“是‘出圈’全球啊!超赞的!”

在抖音平台上,洛报集团“洛平说”关于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简称省运会)开幕式的网评,一位IP地址为中国台湾的网友的短短几个字评论,收获近3000个点赞!“陕西发来贺电”“四川表示这很中国”“鲁鲁认为洛洛干得漂亮”……大江南北的网友热情点赞,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这是洛阳的自豪,也是中国人的自豪!”

当一个省运会唤起全体中国人强烈的文化自信,其“出圈”原因便不言自明。事实上,我市正是把“突出文化底蕴”作为办好省运会的重要标准,从“以城市为背景、以遗址为舞台”,到“着力凸显洛阳文化”,再到“彰显盛世隋唐气象”,力求凸显“河南气派”“洛阳特色”,充分展示中原文化、河洛文化的厚重和大气,以文化“出圈”带动城市和体育共同出彩。

聚焦“最精华”,展示“千年神韵”

如果问一个洛阳人,什么词能代表省运会为其带来文化自豪感,“千年神韵”算一个。

中国唯一“神都”、最早的中国、丝路东方起点、天下之中……几个具有中国乃至世界意义的洛阳文化标识加在一起,意味着这份骄傲和自豪,不仅是洛阳的,更是全体中国人的。

正是有着这样的深刻认识,对于凸显洛阳文化魅力,开闭幕式策划团队自始至终都高度重视。开幕式总导演陈雷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原文化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而十三朝古都洛阳是中原文化最璀璨的明珠。”闭幕式总导演李维佳说:“自古洛阳天街就是繁华热闹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实现某种历史的呼应,凸显古都的厚重和活力。”

从展现“十三朝”演变的“日晷”,到寓意“天下之中”的“中”字形舞台,从演绎李白与杜甫、老子与孔子的伟大相遇,到谋划呼应历史的“天街狂欢夜”,两位总导演“剧透”时津津乐道的盛会元素,无不是聚焦古都洛阳最精华、最耀眼的部分,旨在让国人产生共情、共振、共鸣。

回溯五千年,呈现“何以中国”

华夏五千年的“全明星阵容”,就这样在遗址之上登场!

以开幕式为肇始,“日晷”转动回溯建都洛阳的十三个朝代,仿佛开启岁月流淌的时空隧道,以长度、深度和高度的多元经纬将人引入洛阳五千多年文明史的纵深,立起文化自信的“盛会之魂”。

这魂,源自亘古绵延的文明长度——

当“夏禹”登场,带人入梦生生不息的“最早中国”;当绿松石仙子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与“古都T台”的“二里头绿”融为一体,引人联想“中华第一龙”的精神图腾;当象征洛阳“天下之中”地位的“日晷”转动,人们就读懂了何尊上的“宅兹中国”、唐高宗笔下的“中兹宇宙”……

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演绎,呈现出“昔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之间”的历史渊源,引得网友惊叹:“如果说古都是一本书,那么洛阳定是最厚的那本!”

这魂,源自博大精深的文明深度——

“横列八人,纵列八人!这不就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礼仪舞蹈——八佾(yì)舞吗?”

开幕式上一场兼具仪式感、文化味的迎宾舞蹈,引来了眼尖网友的深度解读,让人感慨“又一次长知识了”!

无独有偶。当汉服志愿者手持宫灯喜迎八方来客,人们感受到的“洛阳汉服”之美,不只是“盛世霓裳”的风景,更是“衣冠上国”的风范!

比比皆是的文化“彩蛋”,让省运会超越视听享受,尽显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魂,源自璀璨耀眼的文明高度——

狂欢夜让天街“一秒复活”,人们仿佛穿越回“三年一上计,万国趋河洛”的盛大场景;西域商人牵着骆驼,来到风光旖旎的丝路东方起点洛阳城,让人不禁想起那句“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龙门飞天从天而降,再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中华美学,展现的是“中国石刻艺术最高峰”的盛唐风韵……

围绕“丝路”“龙门”“天街”等符号做文章,一个气度不凡的“盛世隋唐”走出历史、走进现实!

以“一座洛阳城”,照亮“半部华夏史”,“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的厚重精彩绽放,“何以中国”的精气神变得具象而生动,中国人的自信与自豪油然而生!

做强新文旅,照亮精神家园

表面是光影舞美的视觉盛宴,硬核是文化魅力的彰显。

“多一些这样的文化传承”“文化输出这块,洛阳没有让人失望过”“这才是古都该有的样子”……从一个个高赞评论中,总能读出网友对洛阳持续以文化“出圈”的肯定和期待。

这样的呼声背后,也印证着一个现实逻辑——省运会之所以能飞上“云”端,创造一个个“现象级”的传播,归根结底在于激活了文化自信这一“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的全市文旅产业发展专题会议上,围绕系统谋划“新文旅”,我市就给出了鲜明判断,“随着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洛阳发展文旅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此次省运会以硬核文化“原地‘出圈’”,更是为佐证这一判断立下鲜活注脚,也启示我们持续“挖掘利用洛阳文化IP资源”的重要性。

读懂自身优势,当今之洛阳,从推进天津桥、天街十二坊、应天门南广场等工程,凸显古都历史中轴线气象,到建设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补齐博物馆“见物不见人,故事性不强”等短板,围绕“盛世隋唐”“五都荟洛”等文化资源做文章,通过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让千年神韵对接现实找到更出彩的“打开方式”!

盛会落幕,启示悠长。

深入践行新文旅发展理念,让千年神韵更加闪光,照亮的将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亦是洛阳文旅的美好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提示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